2014年1月 ─ 白姑大山(司晏池營地) Day-1


白姑大山:司池營地
海拔:2860公尺
位置:南投
屬性:百岳
日期:2014/01/11

行程:10:00行車抵達登山口 → 10:15開始上升 → 12:20抵達三錐山午餐 → 13:00出發 → 16:00抵達司晏池營地2890M(總計5.83K)



三角點為繪製地圖之「三角測量基點」。依測量點所埋設之基石,就是三角點,作為後代之測量基準。 我國山岳三角點依據邊長(與最鄰近海拔較高三角點之邊長)之不同,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一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45公里。 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8公里。 三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4公里。 四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2公里。所以在山頂的展望度,一等最遼闊,展望度最好,二等次之,三等又次之,四等最差。

台灣總計1,366顆三角點,百岳僅有11座入列(加上中級山所有一等三角點共84顆)白姑大山天氣好的時候,四面八方的山系都能夠一覽無遺。
※11座列為一等三角的百岳是:玉山、雪山、南湖大山、東郡大山、奇萊主山北峰、三叉山、馬西山、白姑大山、卑南主山、北大武山、安東軍山。

吳念真在《看見台灣》紀錄片裡(畫面是大霸尖山)說:「如果你沒看過這麼美的景色代表你爬得不夠高」。這句話雖然很做作,但確實說對了某部份。有些景色真的得來不易,特別是這座少數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白姑大山。

白姑大山的地勢很特別,不特別屬於哪個山系,整座山脈也只有他一座百岳,沒有辦法連峰縱走,one way in, one way out。整個中橫沿線有四座百岳被稱為「四辣」,分別是小辣羊頭山(3050M)、中辣畢祿山(3371M)、特辣白姑大山(3341M)、超辣屏風山(3250M)。

辣不辣其實跟高度沒有關聯,而是因為地形、地勢還有距離等綜合起來的因素而被山友們冠上這些名號。行前耳聞白姑大山擁有中級山的林相和百岳的享受,一路號稱上百根的倒塌巨木,鑽不完的箭竹林還有最後攻頂前的石瀑,地形豐富又精緻,行程緊湊又刺激,堪稱是爬完之後會一再回味的百岳聖品...。

有位前輩跟我說:「爬完白姑大山就可以跟人家臭屁你爬過這種冷門又困難的路線了!」這句話我爬到一半就立刻懂了 XD

從台14甲永賀會館左轉力行產業道路進去,大約20幾公里後到達派出所繳交入山證,繼續往上開沿著溫泉巷經過紅香溫泉抵達最後農家,登山口就在最後農家上去兩百公尺。我們坐著得利卡4WD,又繼續往上開到登山口旁邊才停下。如果不是四輪驅動的車子建議把車停在最後農家就好。下車整裝,簡單拍幾張照片就開始前進。


↑ 登山口的景色,預告接下來兩天的大好天氣


↑  然後我們瞬間就爬到第一個休息點「三錐山」(標高2570m,三等三角點)

其實當然不是瞬間,只是中間的林道太過無聊,這兩小時只好快速帶過。


↑  午餐吃得很棒,是在霧社買的便當,扛上來吃還是溫溫的!休息到一點繼續出發。


↑  一路上我們一直有聽到電鋸低鳴的聲音,研判是山老鼠在盜木。走到這邊看見倒塌的巨木只能感到無奈。


↑  每一根做上記號的紅檜都是已經被稽查員抓到的,但山老鼠好像沒在怕


↑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路程,終於走到一處開闊的地方,往下可以看到山谷間的部落




↑  原本以為營地就在這邊,原來是在上面,再走五分鐘就到了


↑  看到這顆枯木就代表司晏池營地到了,從三錐山上來大概是三個小時


↑  左邊是我爸,右邊是已經完百的王大哥,擔任這次的領隊,很佩服他肯爬第二次...


↑  聽說司晏池營地的夕陽是絕景,還好到的時間還很早,可以慢慢欣賞


↑  營地空間很廣,絕對是五星級的


↑  三頂帳篷搭起來先煮個晚餐


↑  附近的小黑塘


↑  這最大的應該是司晏池了,沒有帶濾水器上來千萬不要喝










↑  能在山上戴上墨鏡就是一種福氣,天氣不管多冷,有陽光就滿足




↑  天色漸漸暗了














↑  我爸這系列太帥了,所以給他放兩張






↑  夕陽秀就這樣結束了...


↑  魔幻時刻的雲海


↑  營地的全貌



這應該是我目前睡過最美的高山營地,晚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