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自駕露營車】-- Day4 Uluru / Kata-Tjuta 風之谷


【本日行程】

/ 起點 / 
位置 Ayers Rock Resort
地址 Yulara, Northern Territory 0872, Australia
網址 https://www.ayersrockresort.com.au/

/ 終點 / 
位置 Kata-Tjuta
地址 Katja Tjuta Valley of the Winds, Petermann NT 0872
網址 http://www.parksaustralia.gov.au/uluru/

/ 駕駛里程 / 
Ayers Rock Resort開車到Kata-Tjuta單趟53km

/ 駕駛時間 / 

50分鐘

/ 地圖 /


/ 簡介 /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以「風之谷」(Kata-Tjuta,念做"卡塔丘塔")為主,從Yulara出發到Kata-Tjuta大約53公里,開車需要時間約為50分鐘(也就是地圖兩個黃色區塊之間的綠色路線)。

園方在Kata-Tjuta周邊規劃兩處觀景點,藍色區塊的Dune Viewing (Sunrise)可以在平台上觀賞到完整的風之谷,是欣賞日出的最佳地點。


↑ Kata Tjuta Dune Viewing (Sunrise) 所看到的景色

另外一個藍色區塊的Sunset Viewing則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日落後顏色產生豐富變化的風之谷,但是切入角度較小,沒辦法看到完整的風之谷。


↑ Kata Tjuta Sunset Viewing  所看到的景色


/ 票價 /
從營地出發後不到10分鐘就會到達Park Entry Station公園入口檢查站,在這邊會清點車上的人頭,一人的入園費是$25澳幣,服務人員會給你一張通行證,接下來的三天都用同一張即可。

↑ 這張表格可以看到入園票價,三天票價$25澳幣,一年份的票卻只要$32.5澳幣,算是相當划算的,但外地觀光客實在是不需要買這麼久的票。園區的開放跟關閉時間也會因為季節日照時間的不同而作修改,很幸運地是一月份去所以可以有最充分的時間在裡頭玩耍(代價就是很熱...)。


/ 注意事項 / 



※園區內有幾個注意事項:


1. 在公園開放時間內,步道上或停車場都有緊急呼叫器可以聯絡巡邏人員
2. 帶足夠的飲用水,官方建議是每小時引用一公升的水
3. 穿上適合走路的戶外用鞋
4. 注意防曬,戴帽子、穿長袖、抹防曬油
5. 為了避免中暑或脫水,盛夏時請在上午11點之前結束步道行程
6. 選擇戶外活動及路線時請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
7. 如果你選擇攀登Uluru,請勿取走任何落石或地上物
8. 遵守告示,並依照安全路線前進



/ 步道資訊 / 



Kata-Tjuta園區內只有兩條步道(謝天謝地),簡介如下:

(1) Walpa Gorge Walk

需時:1小時
里程:2.6公里(來回)
難易:簡單

跟國王峽谷的Kings Creek Walk一樣,都是2.6公里來回需要一小時的路線,但這路線沒有樹蔭,如果太晚出發會受到太陽嚴重曝曬,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2) Valley of the Winds Walk

需時:4小時
里程:7.4公里(來回)
難易:困難

說是困難,好像會聯想到坡度起伏,但其實只是因為路程較長,所以需要較多的體力而已。環繞一圈需要4個小時,所以如果要在11點之前結束的話,務必要從七點就開始啟程,換言之,清晨六點就要從Ayers Rock Resort營區出發了。

其中又細分為兩條支線

a. Karu Lookout:難度普通,2.2公里來回,1小時路程。
b. Karingana Lookout:難度困難,5.4公里來回,2.5小時路程。

────────────────────────────────────────────────────────

今天預計的行程是上午到風之谷走Walpa Gorge Walk,中午回營地休息避暑,下午等涼一點再去走另外一條Vally of the Winds Walk,走完再去Sunset Viewing觀景台看日落。後來發現順序反了,應該是一大早要走完比較花時間的Vally of the Winds Walk,下午再走簡單的Walpa Gorge Walk。這一個錯誤決定至今仍讓我們遺憾萬分,因為Kata Tjuta的景色實在遠超過我們的期待啊!

今天一樣走睡到飽才起床的悠閒路線,七八點還在吃早餐,而隔壁幾輛車都早早出發去走行程了。

↑ 早餐越做越有心得,生菜火腿土司+煎蛋+手磨咖啡,早上溫度還沒有升高,躲在露營車裡吃早餐是享受

↑ 從渡假村開到公園入口約5公里,10分鐘之內就可以到達。在票口付完一個人$25澳幣的入場費後會拿到入園券,這三天用同一張秀給票口服務人員即可。記得小車是走右邊車道,左邊是給遊覽車通行的。(圖片來源:http://goo.gl/iG3rfv)

↑ 第一眼見到的Uluru巨石,遠遠看覺得超現實,但今天的行程不是它

↑ 路邊一拍

↑ 開車到Walpa Gorge Walk停車場,走100公尺就到步道起點

↑ 一開始就是兩座丘陵,中間呈V字型的凹陷處就是步道路徑

很多人都說宫崎駿的動畫作品《風之谷》就是取材於Kata Tjuta,因為別名Valley of the Winds的確就是"風之谷"的意思,而動畫裡的「王蟲」也像極了Kata Tjuta的外觀,只是動畫裡的風之谷是靠海的小國,Kata Tjuta卻是位處內陸的巨石群。

雖說動畫靈感來自澳洲的Kata Tjuta純屬揣測議論,並無得到宫崎駿本人的正面回應,但確實為這裡帶來更多的想像與浪漫。

↑ GoPro來一張

↑ 比例是這樣的

↑ 簡單的步道在烈日的照射下變得舉步維艱,再次提醒水要帶足!


↑ 澳洲國家公園,不管是國王峽谷還是烏魯魯園區,步道的設計都以不影響自然景觀為最高原則,顏色的設計完全融入環境背景,甚至步道建材也取自原地。透過這種巧思,即使走在人工步道上也可以飽覽原始景色,這一種思維非常值得台灣借鏡。因為走過幾條台灣的郊山休閒步道,總覺得那十分強調的人工設施、步道、指示牌...等,不僅破壞天然景觀,也降低了美感。






↑ 公園休息椅在這邊突兀卻不失美感,十分地魔幻啊!

↑ 這就是步道盡頭景觀平台的樣子,原本以為可以直直穿越過去的

↑ 原頭看一下來時路


↑ 回程路上

↑ 再次出現公園椅

↑ 我們來的時間偏晚,可能太熱了,遊客真的很少,有包場的感覺

↑ 離開步道後,我們開車來到稍早經過的Dune Viewing (Sunrise) 日出觀景平台,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完整的Kata Tjuta巨石群,遠處的Uluru也盡收眼底。

↑ 十分壯觀!照片無法表現當時的百分之一!

↑ 把鏡頭拉近一點,手動拍了全景,強烈建議點以下連結觀賞全景原始檔 http://goo.gl/oxmIj7

↑ Kata Tjuta 全景圖的最左邊

↑ 跟《風之谷》的「王蟲」做個比較

↑ Uluru平地拔起更顯獨特

↑ 拉近看,是存在感十足的巨物!

────────────────────────────────────────────────────────

回到度假村,我們選擇在這邊的餐廳用午餐,因為不想正中午在小小的露營車上煮食,也正好體驗這邊的設施。

Ayers Rock Resort 度假村內餐廳種類很多,我們選了一間Gecko's Cafe享用午餐,心裡想說都來到餐廳了,應該有美味的食物、美好的服務,重點是還有冷氣跟Wifi可用。但是我們錯了,冷氣好像沒開一樣悶悶的,餐廳可能為了省電也都不怎麼開燈,昏昏暗暗很沒有朝氣,服務生的服務也讓人不敢恭維。

第一天我們點的是披薩+沙拉,味道表現平平,點一杯可樂竟然不主動給冰塊。第二天我們想說奢侈一下,點了豬肋排,結果竟然很迅速地就上了菜,心裡已經感到不妙,等到大口咬下毫無意外的是微波食品重新加熱...。心裡不禁納悶,雖然位處內陸資源取得不易,一盤$24澳幣的死鹹豬肋排+軟趴趴薯條,說真的心裡是一股悶氣,這種品質比自己煮得還差,有必要特地到餐廳吃嗎?

果不其然,Trip Advisor網站上對這間餐廳的評價可說是糟到極點,節錄一位遊客的評語如下:

1分2012年6月17日的評論 透過行動裝置
女主人很冷漠,食物很噁心,價格是整個周末最大的敲詐。我們去那兒吃早餐,看到到處都是蒼蠅,食物上,女侍者端來的奶壺裡都有。餐桌很臟,員工嚴重的不足,雞蛋一點味道也沒有,吃起來就像橡膠。我們看到服務員在顧客離開后怎樣清理餐桌的,她把這張桌上的奶壺拿給了另一桌新來的客人。離開那裡后我們去熟食店喝咖啡,然後看到在Gecko吃剩的點心被送到這個熟食店,重新包裝后再賣。

嗯....要去消費之前請三思。


吃飽後,到旁邊的超市補給一些冷飲跟零食就回到車上睡午覺了!

────────────────────────────────────────────────────────

↑ 往另一條路線Valley of the Winds Walk的路上拍的,最右邊深色的缺口就是早上去走的Walpa Gorge Walk,等等要去的是左邊的缺口。

↑ 這邊跟早上的景致又不太一樣,腹地較廣,視線開闊




↑ 左邊圓圓的地方出現一張可愛的臉


↑ 中間有少數林蔭,總算是有點顏色的變化

↑ 「我很喜歡這顆樹我要跟他合照!」



↑ 比例

↑ 其實非常期待能夠繼續往前走,把整個Valley of the Winds Walk走完,可惜時間不夠,等等還得趕場去看日落





↑ Kata Tjuta的背面就在前方,無緣拜訪是最大遺憾


↑ 步道交叉口有一座電子告示牌,在我們下午三點多到達時還顯示為CLOSE,等到要離開的時候大概是接近黃昏,所以步道又重新開放了。但雖然說是關閉,其實也沒有任何柵欄把路封住,只是提醒遊客要小心日曬溫度。



↑ 離開回停車場的路上


↑ 地圖再貼一次,提醒一下相對位置。Walpa Gorge Walk是早上去走的路線,回營地的時候在Dune Viewing欣賞Kata Tjuta全景。下午改走Valley of the Winds Walk跟早上是不同的起點,但是距離都很近不怕迷路。走完這兩條路線後,看時間差不多接近太陽下山,就可以到Sunset Viewing觀賞另一個角度的景色。

↑ 停好車,走到觀景點的路上,看見別的旅行團擺設的點心跟冰涼飲料,好想加入他們啊...

↑ 太陽下山前

↑ 漸漸下山後轉變為強烈的暗紅色

↑ 由於回到公園出入口還需要50分鐘車程,所以我們趕在天黑之前趕快回程

↑ 就在飛奔回程的路上,車子裡播放的音樂是Sigur Rós的"Hoppipolla",兩個人轉頭看見Kata Tjuta在日落後顏色的變化,一致讚嘆驚呼並認同是此行所見最美的景色。

原本濃烈的紅轉變為豬肝紅,在丘陵上參差交錯的綠色好像青苔一樣附著在這彷彿有生命的巨石身上,此時此刻真的就像是王蟲一樣在眼前栩栩如生地佇立著,自遠古以來一直不變的姿態。

過了許久,我打破沉默說「我哭了耶」,結果轉頭看到呆呆也是淚流滿面,兩個人一起露出靦腆滿足的笑容,於是默默地把Hoppipolla repeat一次一次又一次,用緩慢的速度將車子駛離這個過分魔幻的超現實場景,直到完全日落後眼前一片黑暗,只有遠方地平線的星星閃耀。








【系列文】

● Day0 行前計畫與準備
● Day1 Alice Springs
● Day2 Kings Canyon 國王峽谷
● Day3 國王峽谷→ Ayers Rock Resort(Uluru)
● Day4 Uluru / Kata-Tjuta 風之谷
● Day5 Uluru 烏魯魯(Ayers Roc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