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自駕露營車】-- Day5 Uluru 烏魯魯(Ayers Rock)


【本日行程】

/ 起點 / 
位置 Ayers Rock Resort
地址 Yulara, Northern Territory 0872, Australia
網址 https://www.ayersrockresort.com.au/

/ 終點 / 
位置 Uluru Sunrise Viewing Platform (Talinguru Nyakunytjaku Viewing area)
地址 Uluru Sunrise Viewing Platform Mutitjulu NT 0872
網址 http://www.parksaustralia.gov.au/uluru/

/ 駕駛里程 / 
Ayers Rock Resort開車到Uluru Sunrise Viewing Platform單趟25km

/ 駕駛時間 / 

35分鐘

/ 地圖 /



/ 簡介 / 

總算是要這個號稱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了...。



請參考以上地圖。行程大綱如下:

1. 早上先趕六點的日出,所以一大早就要到日出觀景點"Talinguru Nyakunytjaku Viewing area",看完日出後馬上趕場到"Mala carpark"停車場,從那邊當作起點開始走環繞Uluru一圈的Base Walk。

2. 走完差不多中午就回到渡假村休息避暑,下午再殺到Car Sunset Viewing欣賞日落後的Uluru。

一整天規畫這兩個行程剛剛好,步調輕鬆緩慢又悠閒,但如果溫度可以再低一點就好了...


/ 步道資訊 / 




Uluru周圍有五條步道,簡介如下:

(1) Kuniya Walk

需時:30~45分鐘
里程:1公里(來回)
難易:簡單

唯一一條起點與其它步道不一樣的Kuniya Walk必須把車開到Kuniya Carpark停車場後再出發。或者選擇走環繞一圈的Base Walk時繞進去看一下。與其他步道的差別是要走一小段到岩縫裡。

(2) Mala Walk

需時:1.5小時
里程:2公里(來回)
難易:簡單

從Mala Carpark停車場為起點,順時針走一小段步道,記得這一段可以看到原住民的壁畫。選擇走Base Walk的人可以順便走過。

(3) Lungkata Walk

需時:?
里程:?
難易:普通

這是一條跟Base Walk逆時針方向重疊的路線,官方沒有紀錄幾公里,想必是既然都走這一趟了,就乾脆繞完一圈吧。

(4) Liru Walk

需時:?
里程:?
難易:普通

也是一個官方沒有特別說明的路線,由於不是繞著大石頭走想必也不是太熱門,猜想是走在距離較遠的地方才能欣賞到完整的石頭。

(5) Base Walk

需時:3.5小時
里程:10.6公里(一圈)
難易:困難

好像是最熱門的路線,但是實際上經過的遊客也不是很多,不曉得是不是盛夏淡季,還是肯繞一圈的傻瓜真的不多。我們選擇逆時針方向走,因為這樣一開始就不會曬到太陽,但後半圈還是躲不過太陽,官方說3.5小時可能是在體力充足而且溫度適宜的狀況下完成的吧...。

雖然都是平坦的路徑,沒有甚麼行走的難度,但一旦有烈日曝曬的因素,就必須盡量在上午11點之前走完,並帶足充分的飲用水,建議是一人2.5公升(步道上設有飲水機可安心飲用)。

────────────────────────────────────────────────────────


清晨六點,Talinguru Nyakunytjaku Viewing area已經擠滿了要欣賞Uluru日出的觀光客,想要卡到一個好一點的位置拍攝都很難。遠遠可以看到昨天去過的Kata Tjuta,非常迷人。


↑ 觀景台的背面是東方,Uluru在西方,所以並不是要看到太陽從石頭後方升起,而是要看日出後陽光照亮石頭的顏色變化。


↑ 變化對照圖


↑ 太陽完全升起後馬上回到停車場,在車子旁邊簡單用過早餐




↑ 吃完早餐趕路到Mala Carpark開始今天的Base Walk行程,在沒有陽光照曬到的地方還有點涼意












↑ 這邊的路標做得很精緻


↑ 很像小狗的側面


↑ 走在光明與黑暗中間










↑ 遇到一隻又肥又大的巨蜥!


↑ 這是目前在澳洲看到最大的野生動物.....說好的袋鼠呢?





































────────────────────────────────────────────────────────

走完一整圈的感想大概就是覺得好熱好熱好熱....雖然石頭的變化很多,但走後半圈的時候已經被曬到有點頭昏腦脹,只想趕快回到車上吹冷氣。奉勸大家真的不要在澳洲的夏天過去啊...

回到營地午餐後,大概是中暑了,在渡假村用了午餐後變在營地旁樹蔭下休息,把在Uluru買到的明信片一張一張寫完。車上胡亂睡了一覺就再度啟程去看日落。

────────────────────────────────────────────────────────


↑ 當我們開車抵達Car Sunset Viewing時,也跟早上一樣早就擠滿了人,各種數位設備通通出籠








↑ 日落前


↑ 日落後

顏色變化的豐富程度跟早上看日出略有不同,只是昨天領教了Kata Tjuta的風景之後,反而對Uluru沒有產生太多的驚艷感。

想到明天就要離開Uluru結束澳洲內陸的行程,心情莫名低落了起來...。


────────────────────────────────────────────────────────

DAY 6

回到營地收拾行李,凌晨四點就要出發往Alice Springs出發,預計450公里的路程要開上六個小時,才能趕得及在十點之前完成還車手續,並搭上13:05的飛機返回Adelaide。


↑ 晚上開車真的非常緊張,很害怕撞到動物或是被動物撞到。一般來說官方是不建議入夜後開車的,不僅沒有路燈,也有可能因為撞到像袋鼠這種大型動物而發生車禍。不過為了趕時間,還是硬著頭皮上路。


↑ 開車開到黎明破曉,停在路邊等待地平線的日出




↑ 一望無際的澳洲內陸大地,隨時都有全方位視角,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次見到


↑ 馬上太陽就全部升起了








↑ 這一路都是靠著Energy Drink撐下來的...


↑ 回到租車公司很快就完成還車手續,請服務人員幫忙叫了計程車就往機場過去。15分鐘的車程計程車司機不斷跟我們聊天,態度非常親切、熱情,講了很多澳洲的小故事。飛機上用GoPro拍了一下內陸的地景,完完全全就是一塊紅土大陸。


後會有期!




【系列文】
Day0 行前計畫與準備
● Day1 Alice Springs
Day2 Kings Canyon 國王峽谷
Day3 國王峽谷→ Ayers Rock Resort(Uluru)
Day4 Uluru / Kata-Tjuta 風之谷
Day5 Uluru 烏魯魯(Ayers Roc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