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A Z-6S GTX 戰術軍靴心得分享


最近的心頭好—— LOWA Z-6S GTX 戰術靴(狼棕色),承襲經典款Zephyr戰術靴的外型,是LOWA為了開發出一款能夠維持戰術靴的輕便,又同時有負重能力的登山靴而生的產品。

Zephyr單隻重量500~600公克,不少人覺得有點太輕,雖然很輕便,移動速度很快,但如果要用來負重健行又顯得不太足夠。

考量到越來越多人喜歡穿著戰術靴從事一般的戶外活動,而非原本開發作為戰鬥用的需求,LOWA後期生產的這雙Z-6S就是將兩種需求結合,讓喜歡戰術靴風格的登山愛好者也能使用無礙。


Z-6S單隻重量約700克左右,比Zephyr重,但也比一般重裝靴輕,在重量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外型也不若Zephyr那麼陽剛,平常穿搭也不會覺得頭輕腳重,不用搞到全身都要穿軍品,壓力很大...看起來也有點挫...。



↑ 原廠發了四色,棕色、狼棕色、黑色和綠色。


台灣目前只進了三種顏色(如上圖,攝於台北 AMOUTER ),當時我在綠色和狼棕色之間抉擇了兩個小時之久,最後才下定決心帶走狼棕色款。

※ AMOUTER也是全台灣唯一的Z-6S銷售點,如果想看現貨只能專程跑一趟了。

穿著Z-6S快兩個月,不管是出門逛街、洽公,或是外出健行、登山都穿著它。不太需要花時間適應,因為它原本就是設計成戶外和休閒場合都能使用的款式,如果你正好缺一雙登山靴或是休閒靴,不仿在到店裡試穿、購買之前,先來參考我的心得吧!

                                                     

● 鞋身材質

Z-6S的「S」,指的是鞋面的材質「Split-Leather」,也就是二層牛皮,或稱反毛皮和麂皮。2.0~2.2釐米的厚度,強韌、堅固,防水性和耐磨性都很好。

*另一款兄弟作「Z-6N」則表示為使用頭層皮(Nubuck-Leather)。

透氣性我是不敢說有多好,畢竟每一家的皮靴都這樣,不能強求。鞋身外側有少量的透氣孔,或多或少會有點效果。但要記住這是戰術靴,所以對於防風性和防水性的要求很高,這與透氣性是抵觸的。

另外在鞋舌和腳踝周圍包覆處,則是使用Cordura®布料(格狀處),一樣兼具防磨與防水和抗撕裂的功能。

↑ 繞到鞋子的腳跟來看看,Cordura®包覆的位置在腳踝的位置上面,厚度適中,內裡也很舒適。

↑ 鞋舌另外縫上一塊反毛皮,打上LOWA的LOGO和TACTICAL(戰術)字樣。可以看到LOWA無可挑剔的工法,每一道縫線都紮紮實實,毫不馬虎。


● 防水功能
↑ 防水絕對是必要的。外層皮革防水,內層當然還要加上Gore-Tex防水布料才行。


↑ 包覆範圍一如大部份登山靴,腳底板的位置不包。


↑ 涉水過溪沒問題,水位不要超過開口即可。




↑ 鞋身的防撥水塗層非常有效,水珠像在荷葉上滾動。這效果會隨著使用時間增加而遞減,但是不用擔心,只要Gore-Tex內襯沒有破掉,防水效果是不會消失的。

內裡除了Gore-Tex防水層,也導入了LOWA專利的「CCS氣候調節系統(Climate Control System),簡單來說就是在鞋子內層有微小的細孔,可以幫助雙腳排出濕氣並保持乾爽,能夠有效降低水泡的產生。


● 封閉式鞋帶金屬扣
↑ 大多數登山靴鞋帶孔的最上面兩顆,是像圖片這種「開放式」的金屬鉤環。(圖片為LOWA Renegade)

↑ Z-6S的鞋帶孔是封閉式的金屬扣,免除鞋帶脫鉤的情況出現,以免戰鬥人員在危急時刻因為鞋帶掉了而GG...。

剛開始覺得穿脫不太方便,但熟練後覺得其實鬆緊速度也很快,誠如官方宣稱的「穿脫速度更快」。而且不會因為手忙腳亂而沒有勾到鞋帶孔裡,或是自以為勾上了,走幾步路後才發現根本漏勾了。


↑ 細節考慮得很周全,每一種設計都是為了提供更穩固的安全防護。


● 軟式靴頭
↑ LOWA的靴頭似乎都偏軟,家裡另一雙Renegade鞋頭也是軟的,沒有重裝靴或是硬皮靴那麼硬的鞋面。優點是訓鞋時間短,舒適性也較高;缺點是腳趾頭的保護性比較不好。

但!BUT!

這雙Z-6S有加入一塊PU在前頭,提供很有用的護趾功能,巧妙地修正了軟頭靴的缺點。

↑ 靴頭軟也是為了能有更高的活動性。看一下照片右邊的後腳,如果是硬頭靴會不太好找踩點,但軟頭靴的彎曲度高,在一些刁鑽的地形也能適應得很好。



● 鞋底-中層

先從中層開始。

PU Monowrap®中層,也就是包覆鞋底的那一圈像盔甲的東西,一直都是LOWA引以為傲的專利。在Z-6S身上可以看到結構性更強的骨架,輕量化的同時,也能提供額外的緩衝和側向支撐,穩定性和避震性一次到位。

這樣的中層可以說是LOWA製鞋的DNA,在每一款HIKING系列的靴子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

↑ LOWA經典款Renegade的中層也是使用PU Monowrap®穩定系統。

↑ 這張圖片是Monowrap®穩定系統的分解圖,利用腳跟和腳掌的穩定片提供來自上下的緩衝,PU骨架則是提供側向的支撐。

↑ PU框架的包覆位置比一般鞋款高。

↑ 腳掌穩定片的外觀導入數位迷彩的圖樣。

↑ 細節很棒!




● 鞋底-底層

LOWA自家研發的Cross Duty橡膠鞋底,齒痕深,抓地力強,而且又相當耐磨,能夠適應各種地形。

我自己覺得這鞋底比起Vibram來得有彈性,質地也較軟一些,可能是為了符合戰鬥需求,有時候得走在堅硬的水泥地、石地,這樣的鞋底走起來或跑起來比較舒服。

但是如果穩定性不足、腳力不夠,或是走山路的經驗還不是很夠,也許會覺得偏軟的鞋底走起來有點彆扭,不敢放膽踩踏。建議到店裡購買的時候,一定要負重多走一會,爬一下樓梯,測試自己的穩定性能不能駕馭這雙鞋。



↑ 在這樣的路況上試跑一下,整個鞋底的避震性相當地好,至少我腿沒有麻掉 XD

● IN/OUT 穿搭


買登山靴大家常出現的困擾是:平常無法穿搭。

登山靴機能的造型和重量、款式,都是為了在戶外環境使用,穿到市區常常感覺怪怪的,而且靴子普遍都很髒,不會為了要出門還特地清理。

LOWA Z-6S戰術靴的外觀,沒有一般戶外靴複雜的構造和幾何,也沒有軍用品的呆板和框架。整體設計摩登有型,加上構造能靈活使用於都會地形,重量也輕,非常適合平常的穿搭。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