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chel Supply x RealTree,介入都會叢林的迷彩狩獵包

一般在市場流行的迷彩單品,其圖騰多以「軍事迷彩」(Military Camouflage)為主,而且只要商品導入類似的迷彩風格,幾乎就與「熱賣」、「暢銷」和「限量」這幾個關鍵字劃上等號。

因此軍事迷彩在服飾文化的發展上,老早就培養出一群死忠支持者,消費者的接受度很高,流行或戶外品牌也都非常樂意推出軍事迷彩的單品。遊走在軍裝和時裝之間的穿搭風格,在各個領域幾乎所向披靡。登山人喜歡迷彩,潮人也喜歡迷彩,男女老少都喜歡迷彩。

但其實除了「軍事迷彩」,另一種印花更為複雜、多變的「狩獵迷彩」(Hunting Camouflage)在近年也開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 左邊是常見的軍事迷彩,右邊是狩獵迷彩。

狩獵迷彩會針對所在地環境導入更多變、複雜的仿生元素,等於是把植物直接穿在身上的意思,這與軍事叢林迷彩的開發思維很接近,不過狩獵迷彩的印花變化更豐富、更活潑,細節處理也更為細膩。

與歐美戶外文化不同,在台灣除了少數持有執照的原住民有打獵的資格以外,一般人根本與狩獵活動絕緣,所以坊間狩獵迷彩的使用範圍,大多以賞鳥攝影或是觀察野生動物為主。因此,要在都市裡看見狩獵迷彩單品的機會並不多。


盼了又盼,來自加拿大的 Herschel Supply Co. 終於在暌違四年後,於2017年夏天再次推出Trail Collection 戶外機能系列包款。這次一樣和美國的RealTree品牌合作,使用 MAX-5® Camo 仿生迷彩布料,外觀濃濃的狩獵風格,打造出有別於一般軍事迷彩的單品。(圖片為這次體驗的包款:Mammoth Large)


Herschel Supply Co. Summer2017Trail Collection-RealTree MAX-5®Camo 主視覺。



磅數300丹的輕量尼龍背包面料(RealTree MAX-5®Camo)由美國品牌Real Tree開發,揉入貓尾草、蘆薈、稻草、枯枝和樹葉等沼澤地元素,有極佳的隱匿效果,而且堅韌、耐用又輕量,也提供了防水係數1500mm的基本防護。


背包底部的褐色布料則是熟悉的CORDURA®,耐磨、抗撕裂,用在底部是非常適合的安排。而且Herschel這次有個極具巧思的設計,只要拉開底部的拉鏈,就可以把隱藏內建的背包套取出,加強背包的整體防水性能。


仔細看,背包套有網格狀的抗撕裂設計,表面的防水塗層能有效抵擋雨水。另外銀灰色的LOGO標籤在黑暗中具有反光效果,額外增加了安全警示功能。

那為什麼強調隱匿效果的狩獵迷彩,防水套會使用這麼搶眼又鮮豔的橘色呢?這邊就不得不佩服Herschel在細節設計下的功夫了。


這是全身穿上RealTree MAX-5®Camo 圖騰的獵人,在沼澤溼地蓄勢待發的照片。若從幾百公尺遠的地方觀察,以一般人的眼力根本無法分辨出來。一般警戒心很高的野生動物,在無法用視力判斷是否有獵人靠近的當下,很容易就成為標靶。(Photo Credit:RealTree

但是,也因為極具隱匿效果的裝扮,這過度的偽裝反而可能造成生命的威脅。

怎麼說呢?如果在同一個野地環境裡,假設有AB兩組獵人,A在潛行時難免風吹草動,這時如果B獵人誤把A獵人當作獵物的話,很有可能一槍開下去就造成無法挽回的誤殺。

因此在野外活動的獵人,身上一定會再搭配一組橘色的識別物。也許是背心、帽子或是領巾,為的就是要昭告其他獵人:「嘿!我們是同夥的,可千萬別對我開槍啊!」

而這鮮豔的橘色有一個專有名詞叫「獵人橘」(Hunter Orange),或稱「安全橘」(Safety Orange)、「烈焰橘」(Blaze Orange),有國際的顏色標準,必須使用規定的色票和色號,千萬不能馬虎。


打獵的時候,這濃烈的橘色可是能救你一命的重要辨識物。(Photo Credit:RealTree


實際把背包套上橘色防雨套,在野外環境就能看出很明顯的差異。


拉近一點看。除了背包面料選用了迷彩,Herschel更透過隱藏的防雨套,為這款都會休閒包注入更多的狩獵基因。





現在來看看背包的內部有什麼好料。

打開雙向拉鏈後,背包內部就攤開了一半,與一般登山背包的直立束口相比,這樣的設計更接近都會的需求,甚至帶有一些相機包的色彩,取物、置物都相當方便。

這款Mammoth有兩個尺寸,Medium可裝入13寸筆電,Large可以收納15寸筆電。照片中的筆電是13寸,背包是Large尺寸。(除了迷彩款,Herschel另有推出對應的黑色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筆電收納隔層的正反面都有加入緩衝材質,厚厚的襯墊對筆電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把鑰匙掛上扣環,這樣才不會每次要鑰匙的時候要翻老半天。扣環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黑色收納袋,用途是把掛好的鑰匙好好收在裡面,免得刮傷背包裡的物品或是發出噪音。當然除了鑰匙以外也可以放一些小東西,像是USB隨身碟、記憶卡或耳機,這些容易找不到的小物件。

背包內部的正上方中間有一小段Daisy Chain(裝備掛環),加幾個小型的S掛鉤可以增加收納性。比如說把筆電夾層拿來裝水袋的話,就可以把水袋掛在上面。

兩側各有一個網狀置物袋,可以用來放水壺或雜物。照片中塞入一個保溫瓶和雨傘綽綽有餘。

置物袋的彈性和韌性都非常好,以這樣的強度而言要將它扯破並不容易。


其它一些小細節。Herschel在細部的做工非常紮實,每一條縫線和配件用料都不馬虎。


背包的背面有五塊背墊,厚度超過一公分,為這款無內架背包帶來一些支撐性,也提供使用者較舒適的接觸,天氣炎熱時比較不會整塊黏在背上。

但也可以發現,與一般登山包不同,這款背包並沒有加入腰帶的設計。所以如果要拿這款背包上山的話,路線的選擇建議以一日來回的郊山步道為主,在裡面放一些食物、飲水和雨具、衣物即可。

無腰帶的設計對某些特定需求的活動可能不太方便,但就我個人來說,有時候反而覺得沒有腰帶是件好事。在都市裡移動,常常會擠身在狹小的空間,無腰帶的設計讓我可以更自在地穿梭其中,省去一些因為腰帶造成的小困擾。比如說打翻易碎品,或是巴到公車上其他乘客的頭之類的。相信有背過大背包上街的人,普遍都有上述的尷尬時刻。


所以Herschel這一款Mammoth,恰恰符合我一直無法被滿足的需求,簡單、俐落,而且又不失機能性,讓我在一拿到背包後就頻繁地使用。此外,除了市區通勤和一般休閒,無腰帶的設計也非常適合用來當作單車背包。


可調式的胸扣帶,左右兩邊均可上下移動。兩條背帶的襯墊俱有透氣、減壓的效果,可以提升舒適性。


調整式背帶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過長的織帶,所以Herschel貼心地加入一個彈性環,可以把多餘的帶子整齊地收好。


主袋收納空間之外,正前方還有一個袋鼠袋,拉開單向拉鏈後就可以放一些小東西,像是手機、錢包等雜物。





除了背包以外,Herschel也不例外地推出Duffle旅行袋「Gorge」,依循Trail Collection的系列精神,搭載了RealTree MAX-5®Camo的布料,而且一樣有許多設計巧思。


Gorge Duffle一直都是主力商品之一,只是這次換上了迷彩的「塗裝」。


旅行袋的使用範圍很廣,一般旅行、上健身房、通勤皆可,我自己也常常在登山的行程中額外準備一個Duffle袋放在車上,裡面裝一些可換的便服和便鞋,以及下山後要補充的零食、飲料。



每次下山回到車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脫掉那又重又臭的登山靴,把透氣又舒服的涼鞋換上。Gorge這款袋子承襲以往的設計,在側邊加入專屬的置鞋空間,而且足夠塞入一雙大靴子,非常實用又方便。


像這樣掛上去或是放在後座就好了,不用擔心車子裡被裝備和衣物塞得亂糟糟的。


換上健行的鞋子,把涼鞋塞回去鞋袋。


放一條大毛巾,到山腳下泡溫泉或沖涼。


側面除了鞋袋,另一邊還有個置物空間可以放一些小東西,手拉環則可以協助搬運。


提帶跟背包的背帶一樣,都有減壓的緩衝墊。


提帶也可從兩端卸除。


底部是CORDURA®材質,而且不僅在四個角落做了立體的強化,整個底部也有加厚,質感非常地紮實。


側面有一小段Daisy Chain,可以用來掛一些勾環或鑰匙,不只是一個裝飾而已。

*****

「Urban Outdoor」一直都是市場上不敗的創作主題,然而細究其背後的原始精神,絕對不只是裝模作樣地把一些戶外機能的皮毛移植到時髦的單品上而已,而是能夠從細節處考慮到合理性、實用性和機能性,最後才是外觀的美感和時尚感。

個人以為,不管是服飾或裝備,「Outdoor」的重要性得擺在「Urban」之前,否則就只是個沒有靈魂的作品。

而從Herschel這次推出的包款來看,這個年輕品牌,完全沒有辜負期待,實實在在地演繹了「Urban Outdoor」所該具備的氣質和實力,在都會和鄉野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