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膝支撐型彈性褲 肌肉與關節的雙重保護

我一向非常樂於使用輔具來減緩運動時關節或肌肉的疼痛,像是早期穿戴的髕骨帶、護膝,以及後期使用的小腿套、彈性褲,在訓練量大的時候特別依賴它們的保護。

有在接觸戶外活動,特別是登山健行、自行車,或者慢跑、馬拉松等耐力運動的人,對「壓力褲」或「彈性褲」這種輔具應該都不陌生。利用彈性布料對肌肉局部加壓藉以減輕肌肉疲勞,相信是大家對彈性褲最基本的認識,也是購買此類商品的最大動機。

而更為大家熟悉的護膝、護踝或髕骨帶,使用的範圍則更加廣泛,而且並不只侷限在耐力運動領域。穿戴護具後,可以有效限縮關節的使用幅度,避免肌肉過度拉扯造成的傷害,是兼具預防和及時保護的商品。

原本以為「穿套式」(如壓力套、彈性褲,主要作用是減緩肌肉疲勞)和「穿戴式」(泛指各類護具,主要作用是減輕關節負擔)是壁壘分明的運動輔具,這想法不曾改變,直到我接觸了這件藏有玄機的彈性褲⋯⋯。


3M膝支撐型彈性褲

仔細看看,這款彈性褲在膝蓋骨的下緣內置了兩塊凸凸的護具,巧妙地結合了「彈性褲」和「髕骨帶」兩種運動輔具,一次提供肌肉和關節的雙重保護,而且還導入許多3M的專利技術,是目前略顯貧乏的運動輔具市場少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商品。

如果你有穿上彈性褲再套上髕骨帶或護膝,結果因為布料摩擦會產生護具位移、皮膚不適的狀況,或是很單純地有多重運動防護的需求,也許這款彈性褲會是你的解答。

以下分就幾個產品特色來介紹這款創新的彈性褲。


● Muscle Tuning 調節肌肉平衡

簡言之,彈性褲的功用是「防護」( Protection),不是「增強」(Strengthen),穿著彈性褲不會讓運動表現更好(跑得更快、爬得更高),而是透過抑制肌肉多餘晃動的狀態來讓肌肉表現更好,從而間接增強膝關節的穩定性。

穩定性有多重要?一旦膝關節穩定,身體在運作時就有更高的平衡性,也就不會因姿勢錯誤而導致肌腱和韌帶的損傷了。

結論,如果肌肉非常強壯(指膝關節附近的肌肉群),使用彈性褲的效果應該不大;但對肌肉力量稍嫌不足,或是像我這種累積一堆運動傷害的人來說,彈性褲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輔具了。

從彈性褲後方來看,明顯可以看出運用不同的布料組成,可藉以達成局部施壓的效果。

主布:82%尼龍,18%彈性纖維,分佈在大部分位置,比較緊,功能是局部施壓,將肌肉牢牢地穩固住,尤其在膝蓋的位置特別明顯。

網布:75%尼龍,25%彈性纖維,主要分佈在腿側和腿後,比較鬆,功能是透氣、散熱,而獨特的雙層設計,也可減少不適的悶熱感,具有溫控和調節舒適體溫的效果。

● Knee Bracing 膝部支撐
這就是最大的賣點了!把髕骨帶直接「內建」到彈性褲裡,一舉結合兩種輔具的優勢。


但在介紹這個特色之前,先來了解為什麼要使用髕骨帶?(圖片來源

髕骨在運動時會上下移動,而髕骨移動的時候會拉扯髕骨韌帶並互相磨擦,一旦運動時間拉長,或是強度增加,就會對髕骨韌帶產生耗損。

為了減輕髕骨韌帶的負荷,使用髕骨帶可以加強關節的穩定性,也能夠分攤受力。因此它的運作原理和彈性褲一樣,都是在肌肉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所使用的輔具。

所以呢,髕骨帶穿戴的位置並不是在髕骨(膝蓋骨)上,而是在髕骨下方的髕骨韌帶,位置擺對了才能發揮作用,使用時務必調整正確。


上面有提到,這件彈性褲局部施壓的位置集中在膝蓋周圍,除了加強膝部的支撐性,另一方面其實就是為了強化內建髕骨帶向後拉扯的作用力,畢竟這不像傳統髕骨帶有魔鬼粘可以調整鬆緊。


伸直的時候那股拉力不會很明顯,但在膝蓋彎曲的時候效果就出來了。而這也是髕骨帶運作的原理,讓髕骨韌帶在拉長的時候可以得到支撐保護。(當然,支撐的效果因人而異)

另外,傳統髕骨帶的魔鬼粘調整帶,常常會因為反覆摩擦讓皮膚紅腫,或是用沒多久就滑脫。還好內建髕骨帶的設計可以免除掉這個困擾,非常加分。

● 3M Scotchgard 吸濕排汗機能面料

機能布料表面使用3M Scotchgard吸濕排汗專利技術處理。

3M Scotchgard是美國知名的機能紡織布料處理劑,許多知名運動品牌的機能布料都有使用3M Scotchgard處理,3M膝支撐型彈性褲的布料則是用Scotchgard做了吸濕排汗處理,可以快速吸收汗液並進而讓汗液有效蒸發,以幫助保持運動者享有穿著上的透氣舒適性,而且非常容易清洗,平常排汗量較大,或是常在郊外山徑活動的野跑族、登山客就不用擔心洗不乾淨了。



● 3M Scotchlite 夜間反光材質

使用3M Scotchlite 反光材質。

另一樣技術則使用在彈性褲側面的白色反光縫線,在夜跑時可反射光線,大大提升安全性。

從下面這段官方說明影片可以清楚看見Scotchlite的反光效果。


● 高彈性伸縮布料
從官方提供的尺寸對照表來看,我是屬於「L」的範圍。原本以為會像其他品牌一樣,依照建議尺寸穿著後會覺得稍微鬆鬆的(所以很多商家都建議買小一號)。

但實際穿上後覺得非常合身,拉提效果很明顯,高彈性的伸縮布料能確實地將肌肉維持住,沒有鬆垮垮的感覺。

※ 官方尺寸對照表。

● 其他細節
把彈性褲內外對翻,在腰際位置內部有個小袋子,外出活動時可以鑰匙放進去。
屁股有個3M LOGO。

內外對翻,可以看到髕骨帶縫在裡頭,摸起來有點像金磚的外形。

● 結論與心得

先從舒適性講起,這件彈性褲要牢牢穿在腿上得花上一點力氣,可以參考女孩子穿絲襪的方法,捲起褲管後從腳踝慢慢往上拉提,調整好內建髕骨帶的位置後,再繼續往上到大腿和褲頭。(在調整的時候常常會捏到自己大腿,可見這布料有多薄又強韌!)

穿上後伸展非常靈活,同時也能感受到彈性褲的包覆性和壓力,在雙腿彎曲或伸展時都有一種「回彈」的感覺,但鼠蹊部和大腿內側壓迫感不大,整體的壓力平衡感很好。

在濕熱的梅雨季節,穿上彈性褲也不會覺得悶熱,排汗效果一級棒。畢竟越貼身的衣物,吸濕排汗的效果會更好。

最後想要貼心提醒一下,穿著彈性褲登山健行已蔚為風行,而且多數人使用都有正面的反應。但我建議在進山屋或紮營後,另外準備一件寬鬆的褲子或內搭褲換上,儘量不要穿著彈性褲過夜,夜間讓雙腿放鬆一下,等到隔天要繼續活動時再穿上彈性褲,才不會在平躺時讓血液無法有效循環。

___

想了解更多3M膝支撐型彈性褲細節可以上粉絲專頁討論
產品建議售價:2480元 ,目前熱賣促銷中 https://goo.gl/xRdwtp
※有選購尺寸上的問題皆可在粉絲頁上洽詢。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朋友也有提供海外寄送服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