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密士之靴 — 讓你健步如飛的 Salomon X Ultra 2 GTX 低筒健行鞋

「赫密士」是希臘神話裡穿梭邊界的旅行者之神,也是多種競技比賽的發明人,因此被稱為運動員的保護神。外觀最大的特徵就是身上的帽子、鞋子都插有羽翼,所以行走速度相當飛快,是人界與神界的信使。「赫密士」(Hermes)也稱「荷米斯」或「赫爾墨斯」,但最為人知的譯名其實是「愛馬仕」,沒錯,就是那個知名時尚品牌。

借用「赫密士之靴」(Hermes Boots)這神話,就是想表達Salomon以野跑鞋的DNA為基底所開發的X Ultra 2 GTX 低筒登山健行鞋,不僅輕量又能兼顧強韌的設計,能讓戶外人用更輕便的「交通工具」穿梭各種山林裡的多變地形


我對Salomon的信賴源自在PCT使用XA Pro 3D的經驗,堅實、強悍又耐操,特別是超高的穩定性和舒適性,消除我對野跑鞋使用於登山健行步道的疑慮,也一併修正了過往的觀念:認為一定要穿高筒的皮靴才能勝任荒野山徑。(※ XA Pro 3D的心得文章請見:【PCT】裝備心得:Salomon XA Pro 3D 野跑鞋

「輕量化」是一條不歸路,在山上背過輕量背包、穿過輕量野跑鞋就再也回不去了。想法跟著開始改變,不光是表現在選用戶外裝備的思維,也改變了日常生活的態度,想要變得更輕便、更自在、更無拘無束,也變得更願意嘗試新鮮事物,所有原本看似沒有改變餘地的規則,都開始想用另類的方法去拆解。也許會做錯,也許不會,至少可以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也或許能從衝撞後的裂縫發現新的。

結束2016年PCT的行程後,今年(2017)的春天去了一趟美國,用五個星期的時間拜訪西岸幾座國家公園和風景區:大峽谷、羚羊谷、紀念碑谷、拱門、布萊斯峽谷、錫安、大提頓、黃石和死谷,重溫前一年在美國健行的美好回憶,只是選擇用輕鬆一點的步調,用公路旅行的方式在各個景點移動。(※ 遊記請見美西國家公園之旅 —— 為自己拍一部公路電影吧!

走了好幾十條短程步道,腳上穿的鞋子皆以Salomon X Ultra 2為主。走過的地形也很豐富,鋪石步道、木板道、沙地、泥地、岩地、雪地、河床⋯⋯等,跟當時走PCT會面對的多變路況差不多,
只是這次時間更密集,短時間內得切換不同的路況健行。

原本有點擔心雙腳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但還好,有過去XA Pro 3D的經驗,穿上X Ultra 2 GTX其實沒有穿新鞋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是跟老朋友見面一樣,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拱門國家公園光滑的岩石面。


布萊斯峽谷裡以碎石居多的皇后花園步道。


穿輕便的鞋子要跳起來拍照很輕鬆呀!



俐落、輕便的登山健行鞋,非常適合帶出門旅行,不管在城市或戶外使用都很適合。

即使是走在雪地也沒有問題,而且套上Salomon原廠短綁腿可以加強防護。


從XA Pro 3D野跑鞋為原點,接著繼續使用Salomon的X Ultra 2 GTX低筒健行鞋,就是心態改變產生的果實之一。用新的視角去看待這對登山人來說至關重要的裝備,這感覺有點像把自己拆開後又重新組裝,最後獲得令人滿意的體驗,視野也變得更開闊了。

Salomon今年的Slogan是「TIME TO PLAY」,頗符合目前的心境,那就是用玩心去看待生活,不管是在室內還是戶外。


● 結構
↑ 從外型來看,側面的Z字(或A字)圖樣不只是Salomon一貫的造型DNA,也是Salomon的SENSIFIT™鞋面設計,從中底一直延伸到鞋帶的包覆,把鞋帶繫緊後能貼合腳背,不只增加穩定性,也有側向防護的功能。

X Ultra 2 GTX版型較寬,可以補強健行時的側向穩定性,不像跑鞋款偏窄,比較著重在正向穩定性。XA Pro 3D我得穿Wide寬楦版才覺得舒服,但X Ultra 2 GTX直接把前掌空間加大,此舉能更符合登山健行的需求。

因為連日的行走會讓腳越走越腫,更崎嶇的地形也需要讓前掌完全伸展以利平衡,這樣的設定合理、貼心又專業,是真的有考慮到不同運動類型的需求而打造不同的設計。

當然,這雙鞋也使用了專利的Quicklace™束鞋帶。多餘的鞋帶可以收納在鞋舌上方的隱藏式內袋。不過呆呆習慣把鞋帶夾起來就好,方便她隨時可以調整鬆緊度。(我則是會把鞋帶收好,視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Quicklace™另的一個好處是,只要把鞋帶鬆開,在營地或山屋休息時,很輕鬆就能把腳套進去當作拖鞋來穿。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設計,原因不外乎是覺得容易鬆脫,但就我個人覺得問題不大,至少比鞋帶鬆掉方便多了。

網布的部分則內襯了Gore-Tex薄膜,有防水的功能,除了鞋底之外整個鞋身都有包覆。如果怕滲水可以加一塊Salomon原廠短綁腿,多少可以加強防護。

很多小細節從外觀看不出來,所以把鞋墊拔掉,可以看到底部的縫線非常整齊。

在山區有時得通過這種地形,得把鞋子卡進石縫裡製造踩點才能前進,這時候鞋身材質的強度就很重要了。

● 中底
在EVA中底和橡膠鞋底之間夾了一塊支撐墊,使用Salomon Advanced Chassis™技術,能夠在行進狀態中平均分散雙腳受力於鞋底,對於靈活的低筒鞋而言,有點像是建築物的地震阻尼器,在不穩定的行進中提供穩定的支撐力。

拉近一點看,就是這一塊材質跟密度都不一樣的部位。

低筒鞋在腳踝的保護力較低,所以更需要一個穩定的中底來協助平衡。走在岩塊多的地形只要找好踏點輕踩過去即可,熟練之後速度就能提升。

輕便、靈巧的低筒鞋雖然會犧牲一些腳踝的保護性,但穿高筒皮靴不也是犧牲了輕便性?其實穿靴子就是依賴鞋子的保護,若是可以把這安全機制拿掉,也許才真的可以訓練出保護身體的靈敏度。想想蝙蝠俠不也是解開腰際的繩子,在放手一搏後才順利爬出坑洞嗎?


● 鞋底
↑ 右邊X Ultra 2 GTX的鞋底刻紋更深、顆粒更大,所以抓地力更好。和左邊XA Pro 3D訴求靈活、敏捷的刻紋設計不同。

↑ 拉近一點看,腳跟和前掌的Y字底紋方向不一樣,有點像是跑步系列S-LAB的V字底紋的加強版,同時提供四向(前後左右)阻力,在複雜的地形能更得心應手。

※ 紅色三角標誌標有Contagrip®,是Salomon獨家的大底技術,會因應不同的運動形態研發不同的底紋設計。


橡膠鞋底延伸至鞋尖部位,夠硬又耐操,踢到石頭絕對沒有問題。而這塊紋路也增加前掌和腳尖的抓地力,很適合拿來踢雪階、踏點或是攀斜坡。

鞋頭的設計特別適合這種地形。


在美國走覺得很好穿,但希望能夠補足台灣山區的使用經驗,所以又跑了一趟谷關七雄的東卯山,來回十五公里的測試結果也很令人滿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以為加了這麼多料,X Ultra 2 GTX的重量會比XA Pro 3D野跑鞋還重很多,但實際用電子磅秤(精密度0.1g)量之後,發現竟然相差無幾!以US 10.5男鞋單隻計算,數據如下:

X Ultra 2 GTX:452g
XA Pro 3D:445g


如果一時之間還無法接受低筒鞋,擔心保護性不足或是本身曾有運動傷害的話,X Ultra 2 GTX另有Mid中筒版可以選擇(只有鞋帶的設計不同)。



SALOMON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