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運動涼鞋|解析TEVA 2017 Premier系列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運動涼鞋」(Sport Sandals)這樣的鞋款?登山用?休閒用?這樣的議題不管在任何時間、場合,都很容易引起共鳴,卻很難得到共識。曾經我也是遵循主流價值觀的人,但在走完PCT之後改變了很多想法,其中一個就是:沒有壞裝備

在旅程接近尾聲之際認識一位美國徒步者,當時在華盛頓州「刀刃之路」(The Knife Edge)的雪坡上相遇,看到他腳上穿著一雙夾腳戶外涼鞋(搭配一般的登山襪)走在狹窄的小徑上,積雪和泥巴沾附在鞋身,樣子看來有點狼狽,卻見他走來怡然自得,似乎不是被迫接受這樣的選項(比方說鞋子壞了只好把備用的涼鞋拿來穿)。於是忍不住問他:「你這樣穿腳不會痛或不舒服嗎?」



※ 刀刃之路,連續四公里的暴露稜線,大多走在碎石坡和少部分雪坡上。


※ 同個路段,我選擇把我的TEVA Original綁在背包後面。

他老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淡淡說了句:「我從頭到尾都這樣穿,而且我還挺享受的。」語畢,和他的女友快步離去,很快就消失在連一般野跑鞋都得亦步亦趨的雪坡上。

在PCT步道上違反「戶外裝備使用原則」(如果真的有這東西的話)的案例不少,比方說,一般人都講求輕量化原則,卻還是有人使用舊款的外架式背包,然後外掛一堆塑膠袋,東西打包得七零八落。但像這位老兄健行時全程穿涼鞋還真的是極其少見,尤其是這麼長距離的步道,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可以想像的是,他一定知道穿鞋子會讓腳比較舒服,但是他願意放棄這個根深柢固的觀念,相信自己身體的能耐,勇敢嘗試新的事物並樂在其中,最後這雙鞋也一直伴著他走到終點。(順道一提,在刀刃之路的里程是第3,640公里,整條走完是4,286公里。不管是他本人的耐力還是涼鞋的耐力都太驚人了!)

這些經歷開始讓我思考,如果沒有使用這些裝備的話,人類可以在野外生存多久?所謂的求生能力是否跟裝備的好壞成正比?

歸納出來的結論是,裝備沒有好壞,一切都得回歸原點:磨練身體的感官,了解身體的需求。否則再好、再貴的裝備也只是堆疊出來的數據,R值、防水係數、重量、磅數⋯⋯都無法準確告訴你這次在山上存活的機率,但是你的經驗值、能力值可以在失去裝備保護之後,為你爭取更多喘息的時間與空間。

以前騎自行車的時候常說「是人騎車,不是車騎人」,一樣的道理,是人穿裝備,不是裝備穿人。觀念和知識永遠是最重要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當然,前提是不妨礙自己及他人的安全。所以往後再看到穿涼鞋上山的人也不會讓我大驚小怪了,這一切都是個人選擇。

接下來進入本文重點:運動涼鞋,從我最常穿的TEVA談起。


這張照片是2016年夏天在加州山區的John Muir Trail拍攝,是很典型的PCT日常風貌。接近午餐時間會刻意找有水的地方休息,一座湖或是一條溪水,把鞋子脫下換上涼鞋透透氣。通常會下水泡一下,讓雙腳冰鎮一下,多少可以減輕連日縱走的酸痛感。



幾年前趁品牌成立三十週年所買的Teva Original Universal涼鞋,構造簡單,重量也不至於造成負擔,大概是我們輕量化之後少數會帶在身上的「奢侈品」。

和午休一樣,每天晚上搭好帳篷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把鞋子脫掉,換上乾爽、透氣的涼鞋。


把TEVA涼鞋帶在身上還有另一個用途,每當必須涉水過溪時,能夠毫不猶豫地換上涼鞋走到水裡。

順道一提,TEVA的品牌創始人Mark Thatcher是美國科羅拉多河的資深領航員,平時的活動範圍在大峽谷國家公園。簡單來說,常在溪床活動的Mark覺得運動鞋太重了,而市售的涼鞋、拖鞋又太容易被水沖走,所以才會研發新的綁帶,設計出如今常見的運動涼鞋典型。

而「TEVA」的原意是希伯來文的「大自然」


年輕的Mark Thatcher。(TEVA創立于1984年,但不曉得這張是哪一年拍的。圖片來源


當年的設計手稿。


看看現在的Teva Original,其實幾乎一模一樣。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小故事。達爾文曾在1837年批評印第安人建造的獨木舟既原始又粗劣,根本是野蠻人的工藝作品。不過旅行作家保羅・索魯(同時也是一名划船愛好者)卻表示達爾文的看法是錯的,他寫道:「經過四百年之後,獨木舟的基本造型依舊沒有改變,因為它的大小已經逼近完美的標準。」

所以說,好的設計其實不需要做太多修改。如果有在觀察戶外用品的趨勢發展,可以發現一些熱賣的經典商品,即便號稱每年改款,其實也都是在一些細節做材質的加強或是微幅變動設計,例如:更換涼鞋扣件,更改外套口袋的位置。看起來不痛不癢,甚至有些人覺得毫無誠意,但其實仔細想想,如果本來就設計得很好了,何必硬改?(又不是在買跑車)


走完PCT之後就快樂地到處旅行。照片是紅木國家公園的步道,除了當作便鞋以外,如果事先知道步道難度不高也會直接穿著到處走。

可惜,這雙涼鞋出席率太高,也穿了太久,在它們崩壞之前趕緊收好做紀念。於是到了下一趟公路旅行才改穿2017新款:Teva Original Universal Premier

究竟多了一個「Premier」有什麼差別?


鞋底是最大的不同。

1. 新專利Float-Lite™,是Teva獨家專利Float-Lite輕羽量科技,結合彈力與減震的高壓縮材質,超輕量且耐久性高(黑色部分),大大提升了足底的舒適度,踩起來軟軟的又不失彈性,肌膚的感受非常舒服,而環狀溝槽也有些許排水效果;
2. EVA乳膠中底(白色部分)提供足弓的支撐與緩衝功能;
3. 橡膠大底則增加摩擦力,有優異的防滑效果,能加強抓地力。
除鞋底以外。

1. 織帶改為更耐磨的雙層聚脂纖維,沾溼後能迅速恢復乾燥;
2. 三角扣件改為更堅固的金屬,這是穿著涼鞋過美國海關的時候才發現的更動。題外話,每次旅行搭飛機我幾乎都是穿涼鞋上機的,水腫後調鬆一點即可;
3. 而腳踝環狀部位多了一塊黑色軟墊,是觸感非常親膚的Neoprene材質(一般都用在關節護具上),穿起來更舒服,也更不會磨腳。(同樣的材質也分佈在前腳的黃色織帶下)



橡膠鞋底分成三個部位,前趾和腳跟是逆向的顆粒,提供前後的止滑力;中間的三角紋路有點類似洗衣板,可以加強摩擦力。


簡單說,穿Premier版涼鞋,就好像從經濟艙升等到頭等艙,腳一穿上去馬上就能感受到極大的差異。2017年春天的美西公路旅行就帶這雙涼鞋拜訪了好幾座國家公園。




TEVA的Premier家族成員還有一位Teva Alp Premier,設計靈感來自90年代紅極一時的Alp Sport Sandals的經典涼鞋(事實上,早在1995年Teva就收購了Alp Sport Sandals),類似羅馬鞋的綁帶是最大的特色。

從比較圖來看,不管是Original Universal還是Alp,都能清楚看出所謂的Premier與一般版本的差異:

1. 腳踝綁帶方式
2. 鞋床材質


從這張側拍圖可以清楚看到鞋底有三層。

最上層是Teva獨家專利Float-Lite輕羽量科技,輕盈輕量化、久穿不易變型。EVA中底和橡膠大底都和Original Universal Premier一樣,差別在於Alp的綁帶設計使用三點固定,在前足、腳背和腳踝三個地方都可調整,能更符合不同腳型的需求,穿起來的穩固性也更好。


Neoprene包覆的位置略有不同,只有在腳跟連接至腳踝的部位有加強,前足和腳帶的綁帶則無,讓整體造型看起來更俐落,有修飾腳型的效果。


從這張帶去露營的照片可以看得更清楚一點。腳跟有了這塊Neoprene的包覆,真的提升非常多的舒適感,是這次Premier系列最得我心的小細節。


Alp Premier的另一特色是主織帶採用快扣設計,並結合可調式魔鬼沾。

分享一些近日穿著Alp Premier去露營的照片,雖然第一晚被大雨淋得很慘,但至少隔天一早就開始放晴,而且最開心的莫過於能穿著涼鞋在溪水裡泡腳,讓我想起很多在PCT的快樂時光 :)






好看好穿的涼鞋不管是輕度郊遊、露營、單車或在城市裡遊走,在各種場合穿著都不顯得衝突。尤其夏天要把腳塞進去悶熱的鞋子實在太難受了,運動涼鞋對我來說,就是出門前不必考慮太多,套上去就能出門的百搭鞋款,輕鬆、寫意,跟用湯匙吃一大顆冰西瓜一樣爽快又直接!
高美溼地。

Teva 2017年的主力Premier款式打了一句廣告詞「Old Soul, New Sole」,中文翻成「老靈魂,新夢想」。但其實檢視英文的原意,Sole指的是鞋底,意指今年的新款Premier涼鞋,不僅在鞋墊和鞋底下了新功夫,也保有舊款造型的精髓。「Soul」跟「Sole」的發音雙關個人覺得非常切題又有創意 :P


****
最後,同場加映:The Best Men's Sandals 「最棒運動涼鞋」評比,由戶外媒體網站 Outdoor Gear Lab提供。以免還是有人想知道最值得入手的運動涼鞋款式有哪些?



評薦第一的編輯精選(Editor's Choice)是Teva Terra-Fi Lite,入手最划算(Best Buy)則是Teva Hurricane XL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