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our經典油布外套:Commuter的日常衣著

在1940年代尼龍布料被使用於服飾之前,當時的衣著布料仍以棉、麻、帆布等材質為主,若是要加入機能防護效果,如防風、防水,就得在布料上做幾道加工處理。例如,在混和石蠟和棉料製成的蠟棉布上塗上一層特製的蠟,這種表布堅固、耐磨,又有著油亮質感的「油布外套」(Wax Jacket)可說是古早時期的Gore-Tex防水外套。

只是Gore-Tex礙於材質本身的限制,很遺憾地,使用年限僅約五年;而油布外套這種已流傳百年的款式,卻依舊頑固地堅守它強悍的機能,防風、防水又保暖,而且極度耐用。早年由工裝、獵裝和軍裝,一步一步邁入時裝領域,最後成為歷久不衰的經典之作,背後的推手,是來自英國的Barbour,它讓「油布外套」成為Barbour品牌的代表作,也讓「Barbour」成為油布外套的代名詞。


出生於蘇格蘭的John Barbour,從小就得學習抵抗當地的惡劣天候,他發現當地漁民為了抵禦低溫、潮濕的環境,在身上穿的棉布衣會裹上一層厚厚的魚油,不僅厚重,還會發出難聞的味道,於是萌生想法,試圖製作一件機能更好、更符合需求的外套。

時間來到1894年,距今123年前,John Barbour南遷到英格蘭北方的古城South Shields,創立了同名品牌Barbour,開始著手生產柔軟、舒適兼具防護機能的油布外套,自此開啓傳奇的扉頁。


"Barbour's of South Shields." 早期的宣傳廣告。


軍裝影響時裝的例子比比皆是,許多歐洲經典品牌在戰時都以生產軍用品起家,可說是時裝與戶外服飾的火車頭。1937年,二戰期間,George Phillips接掌英國U級潛艦艦長後,對於公發軍服的防護性不甚滿意,某日,觀察到旗下一名官兵身上穿的單件式Barbour油布外套,讓他決定私下拜訪Barbour工廠並提出客製化的需求,將原本的設計改為雙層的兩件式外套。

這款Prototype後來成為英國海軍的二戰標準裝束,1939年,Phillips艦長留下與這件外套的合影,後來這件經典外套被稱為Barbour Ursula Jacket,現在都還買得到,款式基本上變化不大。那為什麼不改款呢?很簡單,就像獨木舟一樣,幾百年來始終維持一樣的外形,這代表那比例已臻至完美,無須變動。


自1930年代,Barbour家族第三代的Duncan Barbour因熱愛摩托車,開始著手開發適合騎士穿著的油布外套和褲子。1957年,當時在蘇格蘭舉辦的ISDT(國際六日重機大賽),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賽車手,有97%的比例,不約而同穿上Barbour International騎士油布外套,打響Barbour在重機領域的名號。


" Cool doesn't go out of style."


爾後,在1964年的ISDT東德賽事,代表美國出賽的好萊塢巨星Steve McQueen,身上也是穿著Barbour外套,品牌的硬漢形象開始在世界各地流傳,至今仍可買到名為Steve McQueen的同名經典外套。(右邊那件古董外套的自然色落實在是太迷人了!)


除了在戶外領域(摩托車、馬術、航海、狩獵⋯⋯等)深受喜愛,Barbour紮實的工藝技術也一直受到英國王室的青睞,在1974年獲頒第一張皇家認證,由Duke of Edinburgh愛丁堡伯爵發出。1987年,再度由王室的伊莉莎白二世和查爾斯王子頒贈另兩張皇家認證,成為英國第一個擁有三張皇家認證的服飾品牌。

自此,戴安娜王妃、歌手大衛鮑伊、足球選手貝克漢,以及無數知名時尚娛樂圈的風格人士,都將Barbour油布外套納入自己的衣櫃,是少見能彰顯英國貴族氣息,並與搖滾、粗獷、硬漢等關鍵字緊扣的時裝品牌。而且最難得的是,百年來堅持的原創風格,至今仍未改變。

在007電影《SkyFall 空降危機》裡,James Bond身上這件Barbour Commander Jacket,在蘇格蘭埃蒂夫河谷(Glen Etive)枯黃的草原上與反派進行最後的大戰,大概是近期Barbour給人最鮮明的印象了。

今年秋天到蘇格蘭高地走West Highland Way,規劃了60公里的距離,走路三天,淋雨也三天,身上沒有一處乾燥過,完全能夠體會品牌創辦人John Barbour在蘇格蘭體驗的氣候,何以讓他有生產防水油布外套的想法。

蘇格蘭溼冷的雨不只造就了美味的威士忌,也催生了強悍無比的Barbour。


MOTORBIKE

TYPE:Barbour Bedale

Barbour原創系列中最著名也最經典的款式,近120年來皆在英國工廠手工製作,每件外套平均經過200多道工序,超過15,000針手工縫製,並以獨家專利技術於縫線做防水處理,一針一線都是紮實的真功夫。手作質感強烈,拿在手上、穿在身上的分量,不可言喻。

Bedale以北約克郡的小鎮命名,靈感來自第四代傳人瑪格麗特女士造訪法國時,受到當地短夾克版型的啟發,以此為靈感,設計出適合騎馬使用的中短版外套,有別於傳統的油布大衣,俐落的外形深受貴族喜愛。








不只是馬術運動,其實短版、無帽、貼身、防風、防雨又保暖,這些設計特色也非常適合摩托車騎士穿著。


內裡的經典格紋之下有一層鋪棉,保暖效果非常好,在十度的低溫下騎車,裡面只穿一件短T加薄的牛仔襯衫,一點都不覺得冷。


外套袖口採羅紋縮口設計,隱藏在油布之下,戴上手套後的防風性極佳,也能有效防止雨水滲入。


圓形大面積拉鏈,在使用手套的狀況下仍可輕鬆使用。雙向拉鏈的設計,也讓騎士能在坐姿時將下擺稍稍拉開。怕不夠暖的話,內層拉鏈可以另外加上鋪棉背心內裡(照片是拉起來示意而已)。


柔軟舒適的燈芯絨領,可往上翻折變成立領,避免高速行駛時冷風從脖子灌進去。


PICKUP

TYPE:Barbour B.Intl Steve McQueen Shell Wax Parka

以軍裝M65為原型設計,長版、後下擺魚尾抽繩、防風大帽,有濃濃的英式Mods風格。2017年改用新款乾蠟,質地乾爽,油蠟不易產生變化,適合使用於潮濕的氣候。

表布舊化的紋理十分迷人,即使是新衣也有使用多時的質感。尤其冠上Steve McQueen的名號,由裡到外透出濃濃的硬漢、粗獷風格,諸多細節的處理也讓人看了愛不釋手。




在Barbour諸多以Steve McQueen命名的外套款式中,是屬於設計較為流行的百搭款式,十分適合開車到戶外郊遊、露營。


後下擺的魚尾抽繩設計,最初是用於美軍弟兄將之與前下擺綁合,用來增加保暖性的用途。在英國Mods將之發揚光大後,此類的Fishtail Parka反而變成英國時尚的代表符號之一。

影響所及,許多當代的音樂人仍非常熱衷穿上這種外套,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流行ICON,就是前綠洲樂團的主唱Liam Gallagher。順道一提,個人非常喜愛的歌手Rufus Wainwright也是Barbour的愛用者。



右邊暖手口袋上的釦子是一個小小的美國國旗,用來紀念出生於美國的Steve McQueen。


左邊口袋則是正常的黃銅釘扣,在口袋上元縫有一塊「DRY WAX」標籤,宣示它是使用新款乾蠟處理的外套。


雙向大拉鏈,非常好拉,也完全不會卡到內裡。拉鏈周圍的縫線作工之繁複,令人看了咋舌。


左臂繡有「Steve McQueen」字樣與簽名刺繡;帽兜有抽繩設計,天冷時可拉緊避免寒風進入。


CYCLE

TYPE:Barbour X Wood Wood Valby Jacket

老字號的Barbour對於合作對象的挑選非常嚴格,舉凡Land Rover休旅車、Triumph凱旋重機、Brompton摺疊車,都是英國本土極具質感與聲譽的品牌(也由此可見Barbour耕耘Commuter通勤族的用心)。

今年秋冬,Barbour再度與暌違五年未合作的丹麥街頭潮流品牌Wood Wood,推出新一系列聯名款服飾,融入街頭元素、戶外機能,也有跳色設計,對於喜歡嘗鮮又酷愛經典老品的年輕人來說,實在是恰如其分的品牌結合。



把好久沒有騎出去的紳士單車擦亮,穿上Wood Wood聯名外套,在城市裡愜意地兜風。


左手前臂上大大的「B」字貼布上有Wood Wood的字樣,設計低調,但是存在感非常強烈。

承襲Barbour 經典Bedale 樣式,內裡的鋪棉有鮮豔的撞色設計,取代Barbour經典的貴族格紋,小小的細節讓它跳脫傳統,整體風格都活潑了起來。


帽子可拆、可收,可立也可戴,變化度很高。


不變的雙向防腐蝕金屬大拉鏈、有排水孔的大口袋、雙線縫合技術⋯⋯紮實的工藝技術和質感配件,讓Barbour與Wood Wood的聯名款外套穩固經典地位,同時也突破自我,重新找到一個新的定位。


最後,用47秒的時間,看看我們如何用Barbour這三款油布外套詮釋Commuter的生活態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