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BANDAI 星際大戰 名將MOVIE REALIZATION:隱密 闇影風暴兵!


日本萬代BANDAI玩具大廠自2014年,以日本武將的造型,將星際大戰著名的ICON人物黑武士Darth Vader,重新打造成霸氣十足的侍大将,在玩具界掀起一股搜集風潮。背後的靈魂推手是著名造型設定師竹谷隆之,搭配BANDAI的原型製作師,巧手催生許多經典星戰角色。(近來更把觸角伸到同樣膾炙人口的MARVEL英雄系列,什麼鋼鐵人、美國隊長、蜘蛛人⋯⋯全都變成日本武將!這到底是要逼死誰?)



這次開箱的 Omitsu Shadow Stormtrooper,日文是「隠密 シャドウトルーパー」,中文翻成「隱密 闇影風暴兵」(或是叫黑影風暴突擊兵、黑洞風暴突擊兵也可)。先從外盒開始,一步一步來介紹這在星戰正史幾乎神隱的精英部隊。


包裝



↑ 外盒簡單明瞭。


↑ 打開盒子,消光黑的上蓋內部印有星際大戰每一集片頭都會出現的字幕。看到這一幕,只要是星戰迷腦子裡應該就會自動播放片頭曲吧?


↑ 內部整體。


↑ 拿掉塑膠殼的狀態,沈睡中的Shadow Stormtrooper⋯⋯。


↑ 取出後的全部零配件。一把武士刀附刀鞘、一支火繩槍、兩柄苦無,可替換的左右手各五個,可做出握拳、持槍、持刀等各種手勢。


↑ 開完箱,接下來看看外盒印上的「隱密」二字,是日文的「おんみつ」(onmitsu),意指從事秘密收集信息的人,並不侷限於特定的職業或背景,不過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其實就是日本戰國時代非常活躍的忍者。

對忍者有什麼印象?來無影,去無蹤,行蹤不明,忠心不二。常常得從事滲透、暗殺等地下活動,是專門負責奪取情報與性命的密使。這樣的人物設定套用在星戰的「闇影風暴兵」(Shadow Stormtrooper)身上,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不得不佩服萬代的用心。

闇影風暴兵的最大特徵就是一身黑色盔甲,除了黑色看起來很酷很帥之外,也是因為盔甲使用的材質是一種特殊聚合物,能讓闇影風暴兵擁有匿蹤能力,甚至能維持一小段時間的隱形狀態。身為帝國情報局長的私人武力部隊,大量接受滲透、突擊和埋伏等訓練,經常要執行高危險性的秘密任務(跟白兵那種射擊沒有準頭的雜魚完全不一樣),這樣的任務內容,不就是戰國時代的忍者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闇影風暴兵外形很黑,常常被誤認成帝國鈦戰機駕駛,其實是因為他在外傳比較活躍(樂高、卡通、小說等等),正史八部曲完全沒有出現。在迪士尼接手故事走向後,往後要看到這群黑色精英部隊出現的機會就更渺茫了。

這樣的設定,也非常符合這尊人偶的命名:隱密。和忍者一樣,成為一個神秘的傳說。


盔甲解析


日本的傳統盔甲主要為大鎧、胴丸、腹卷等等,而兼具兜,胴,草摺與佩盾的全身性裝甲則稱為「具足」。主要由金屬,皮革,繩線的的材料製成,作為戰場上的人體防禦裝備。

主要分成四個時期:
● 上古時期~平安時代前期(~10世紀): 短甲與掛甲,簡單樸素的以繩索將甲片串聯。
● 平安時代中期~鎌倉時代(11~13世紀):大鎧、胴丸、腹當,它們具有日本傳統風格。
● 南北朝時代~室町時代(13~16世紀):隨著戰爭的頻繁化,胴丸和腹卷純鐵甲的輕便及實用性有利於步兵戰,逐漸使其取得主要地位。
● 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16~17世紀):輕便、堅固而實用的當世具足成為主流,隨著南蠻胴的引入,鎧甲的樣式變化多樣。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而具足中最早出現的「足輕具足」,一般都是等級比較低的人所著用,裝飾性較少,以符合實戰的設計為主;只有大將才會配備齊全的全套「具足」,不僅有許多華麗的設計,也是造價不菲的藝術品。

以這張照片來示意。左邊是「侍大将ダース・ベイダー ~死星具足~」,右邊是「弓足軽ストームトルーパー」,從商品命名便可輕易分出兩者的差異;而從外觀來看,足輕具足的腰甲裙(草摺)較短,方便步行和戰鬥,頭盔(兜)也沒有「立物」的設計。

什麼是立物?看看黑武士頭上的金色死星,就是立物(たてもの),是一名武士最重要的精神象徵,具有威嚇的效果,所以可以看到一些日本古裝人物設定,只要頭上有超大立物的將領,通常來頭都不小。

↑ 戰國名將直江兼續頭上的「愛之兜」,相信很多人都有印象。(用「愛」好像很難達到威嚇的效果⋯⋯)


回到隱密闇影風暴兵。


↑ 簡單來說,大概可分成這幾個部位。不過既然是執行秘密任務的隱密忍者,外形力求俐落、精簡,一些太過繁複或是妨礙動作的配件就一一省略。因次整體外形看起來非常的剽悍、精實,一副就是隨時能夠上場幹架的模樣。


↑ 綁在後腰的忍者捲軸。


↑ 腿部的設計跟所有Stormtroopers一樣,兩邊不同,右膝蓋有類似齒輪的外形。


↑ 腰帶、綁繩和刀柄都使用紫色,為這角色增添一些如鬼魅般的詭譎色彩。


↑ 帽兜上兩片翹起來的東西叫「吹返」,一般上頭會印上家徽,這邊的設計則是使用了帝國的標記。



↑ 背面與正面的細節。



動作示範


● 武士刀

一般武士刀並不會這麼短,只是角色設計考量身為隱密部隊的闇影風暴兵,如果帶一把太長的刀子並不合理,所以將刀身縮短,更適合潛伏、暗殺和諜報的隱密任務。








● 苦無(くない)

苦無,或稱苦內,體積短小,容易攜帶、藏匿,因此成為日本忍者隨身攜帶的暗殺武器。還有另一種可以拿來射的款式,則稱為「飛苦無」,近似常見的手裏劍(但我覺得更像小李飛刀⋯⋯)。握柄上的纏帶為紫色,和身上其他繩類製品是一樣的配色。

這東西其實並不難明白,用台灣早期流氓攜帶的「扁鑽」來解釋應該就能秒懂。


↑ 這姿勢是不是很面熟?


↑ 大概有87分像啦。




↑ 以飛身姿態進行暗殺!這讓我想到多年前膾炙人口的忍者遊戲⋯⋯


↑ 1998年在PS1平台推出的忍者暗殺遊戲,不知道消磨掉多少人的青春。20年過去,似乎已經沒有機會在PS4上使用力丸玩一些雜魚了⋯⋯。


● 火繩槍

火繩槍(火繩銃),是以火繩點火裝置來點火的銃械。15世紀中期於奧地利發明,至於為什麼會傳到日本,由來是1543年一艘由澳門出發的走私船因颱風而漂流到九州的種子島,船上裝載了好幾支葡萄牙人的火繩槍。(註:但要一直到1557年葡萄牙才正式殖民於澳門)

種子島島主「種子島時堯」(這頭銜非常繞口)當時重金收購兩把火槍,並商請島上著名的鍛造師八板金兵衛進行仿製,火繩槍自此在日本國內流傳,名稱也改為「鉄砲」,主導了不少著名戰役,被譽為16世紀最強兵器。

這把火繩槍改良自標配的「E-11雷射步槍」,可以手調成擊發和未擊發的狀態,槍身金屬的部分是青銅色,在部分栓點的位置做鏽化,非常精緻!

↑ 原始版本的E-11 Blaster。


↑ 電影裡的標準持槍姿勢。






↑ 理所當然要擺出帥氣的「哈里斯戰術姿勢」(Harries Technique)。左手反握苦無假裝是手電筒,右手持槍把左手當作輔助槍托,可以減輕負擔,增加穩定度。

哈里斯戰術姿勢在1970年代由美國的Michael Harries發明,不過因為有些缺陷存在,所以近年軍警單位提倡使用改良過的哈里斯姿勢,或是乾脆使用「羅傑斯姿勢」,也就是把手電筒改用食指和中指夾住。

至於持小刀這種姿勢是怎麼學來的?


↑ 當然是SNAKE啊!

2004年發表在PS2平台的MGS 3: Snake Eater導入的CQC搏擊戰術,就是用這種帥氣的姿勢握小刀,擒拿之後可以順勢用刀子格殺敵人,讓當時還在念大學的我不知道翹了幾堂課,每天都埋首在叢林裡玩小兵⋯⋯。





↑ 只要造型做得夠逼真,放在什麼縮小場景都毫無違和感。


最後。不免俗地要來一張收藏品的大合照。


↑ 搜集玩具,尤其是星際大戰系列,我只掌握一個原則:「黑色」。所以黑武士當然是第一首選,第二是達斯魔,最後才是其他角色。這樣是為了一致性嗎?

錯!是為了省錢。不過偶爾也會有忍不住手癢的時候⋯⋯。



「⋯⋯⋯⋯」



「⋯⋯⋯⋯」



「⋯⋯⋯⋯」


以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