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 Downpour 暴雨防水外套 · 實測報告

在進入正題前,先溝通一個概念。不同國家處在不同緯度、氣候帶、海拔分佈等,接觸戶外的方式就會有所差異,所以每個地區的戶外裝備、服飾發展皆有各自的脈絡,仔細研究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比方說,阿爾卑斯山脈是現代登山運動的發源地,早年世界頂峰首攀紀錄的締造者也大多來自歐洲,所以歐洲內陸戶外品牌以技術型攀登工具和耐用、紮實的服飾為主,Mammut長毛象就是一個代表。(若再分細一點,北歐品牌多數標榜環保、永續,南歐品牌重點是靴子和金屬工具配件)

而美加這種國土面積大的國家,氣候晴朗乾燥,戶外運動以登山健行為主,所以蓬勃發展的是適合長距離多天數使用的輕量化裝備,許多知名輕量化大品牌發源地也都在美國。

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狀況要解決,因此不難理解,以濕冷多雨惱人氣候聞名的英國,當地戶外品牌端出來的拿手好菜會有什麼賣點?

不意外,當然是「防水」。


這是2017年十月到蘇格蘭高地健行拍的照片,走三天淋三天,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英國的防水製品會如此出名。


回到正題。本文的測試對象是英國品牌Rab Downpour Jacket。「downpour」一字有陣雨、暴雨、豪雨和傾盆大雨的意思,顧名思義是一款有優異防水功能的雨衣外套。



【測試參數】

環境:郊山、中級山、百岳、單車路線。
行程:最短單日,最長連續六日。
氣候:寒流、陣雨、陰雨、雪地、強風。
時間:三個月。


材質


解析一件戶外服飾,基本還是得從材質開始介紹。Rab是英國在地品牌,搭配同樣來自英國已有近40年歷史的Pertex防水布料可說是相得益彰。(照片看起來這麼髒是因為鑽了好幾天的中級山,沾了一身的泥巴)

※ 註:生產Pertex的Perseverence Mills公司在千禧年遭遇財務危機,於是來自日本的日本三井物產取得商標開發及經營權,並於2007著手開發Pertex Shield防水布料,標榜輕量、環保,才使Pertex能繼續在戶外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Pertex布料大家應該不陌生,許多高階戶外服飾如羽絨、睡袋或帽子等配件都可見到那熟悉的品牌LOGO。如同Gore-Tex、eVent或其它機能科技布料,是許多大廠牌長期合作的對象,品質絕對可以信賴。

而如同一開始提到的概念,每個地區的品牌皆有其發展重點與特色,布料也不例外。Gore-Tex強調高品質的防水效能並兼顧耐磨、耐用;eVent則是強調透氣性;而Pertex的DNA就是輕薄、輕量,適合快速度的運動使用。(總是要做出產品區隔,否則很難做生意)



Rab Downpour使用的面料是Pertex Shield Plus,結構屬2.5層的透濕PU貼合薄膜,耐水壓20,000mm,輕薄、柔軟,甚至帶有一點點彈性,穿起來沒有硬邦邦的觸感,而且收納體積小,適合訴求快速、輕便的運動模式,是很多野跑風雨衣或防水小帽愛用的布料。這樣的設定非常符合Downpour在Rab防水外套系列中的入門定位。


一件雨衣的優劣並不在於防水性能,因為若將數據攤開,幾乎都有耐水壓10,000~20,000毫米的實力。消費者很聰明,一般來說不會把錢投在低於這表現的外套,否則大家穿普通機車雨衣上山即可,何必花那幾千塊。(而且事實上,耐水壓10,000毫米就很夠力了,超過這數字的降雨根本是水柱)

防水外套要比較的是「透濕性」和「防守能力」。

透濕性很容易理解,「濕」字代表身體產生的汗水和外套內部反潮的濕氣,透濕性就是將濕氣排到表布以外的能力,Downpour有20,000g/m²/24hr 的效能。穿過雨衣都知道,很容易把汗水悶在外套內層,因此透濕能力越好,穿起來就越舒適。

但,老話一句,數據是拿來參考的,濕不濕、悶不悶,自己身體的最清楚,而且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要比真的比不完(尤其我看到一堆數字就高山症)。連續降雨三四個小時後,雨水、汗水和淚水,已經沒有人可以分辨了。記住一個不變的道理:即使穿雨衣也一定會濕,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

因此我更在意的,其實是上面提到的「防守能力」,意思就是不依賴布料本身的防水效果,而是以剪裁設計來阻擋雨水從縫隙滲入的能力。防守得好,保持乾燥的時間就能延長一些。說得有點抽象,簡單來說就是領口、袖口、帽兜、拉鏈等細節的處理如何防堵雨水?

這要進入下一個段落來討論。


結構


領口有彈性繩,帽子戴上後拉緊可防堵雨水灌入。(另外分享一個小技巧,脖子戴一圈魔術頭巾效果更好)


帽子整個戴上的包覆性很好,是立體式結構。後腦勺有調整帶,方便使用者細部調整,風大時拉緊就不會被吹開來了。


帽簷有少見的內建軟鐵絲設計,可以自由調整彎折。


下擺可收,如果你底層中層長度較長,可以收緊後把衣服藏在裡面,不僅增加防水性,也提高防風保暖度。袖口有魔鬼粘,束緊後手舉高也較不容易滲水。


不管是哪一種材質的防水布料,透濕的速度絕對都沒有人體製造汗水來得快,為了加強通風、透氣,有條腋下拉鏈是很常見的做法。但。並不是每一件風雨衣都有這條拉鏈,有些標榜輕量的外套會直接取消這個設計。


中間的大拉鏈並不是防水拉鏈,所以Downpour有縫一條擋片來防堵雨水,並在頭尾兩端設置鈕扣加強固定。


未戴頭盔的包覆性很好,只要細心調整,雨水是很難灌進去身體裡的。好的雨衣+正確的穿法,就能讓你一邊淋雨還一邊露出這種開心的笑容 :P

內部的防水貼條每一個地方都檢查過,沒有亂來,外部縫線也都穩穩當當地落在該有的位置。

用電子秤過磅,女款US S是268.5公克,男款US M是313.5公克,重量表現很不錯。(簡單做個比較,一件2.5層Gore-Tex Paclite外套大約400公克)

左側口袋有雙向拉鏈,將整件外套自體收納後的比例如上圖(手機是iPhone 6s)。男款有多個吊環,女款沒有。

如果喜歡外觀再俐落一點的款式,Rab也有升級版的Downpour Plus,把擋片拿掉,中間加上一條防水拉鏈,並在細節處做了補強。(PLUS看起來好像真的更帥了)


實測心得


以下針對幾種不同環境發表實測心得,順便分享一下雨衣的穿搭(但其實我搭起來根本一樣,都是卡其褲配雨衣沒啥可看性,呆呆的變化比較豐富)

【郊山】


只要有空就會到台中市區周圍的小百岳走走,那陣子去了新田登山步道(聚興山)、大坑、火炎山、三汀山等,說實在話天氣都非常晴朗,Downpour無用武之地。只有在聚興山那邊淋到一點小雨。

雖是冬天但溫度不低,僅穿一件薄底層和外套上山。陣雨的時候穿著防雨,雨停時穿著防風,只有爬木階梯的時候很喘,需要把腋下拉鏈打開通通風。


【中級山】









2018年的2月,農曆年前,在一波超低溫寒流襲台的冬雨之中,我們出發啟程,走一條名為「樟之細路」(浪漫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的路線。支線副線總長約400公里,我們取中段的100公里,從新竹關西到苗栗獅潭,循著農路、產業道路、公路、小徑和古道健行,推廣也許是台灣第一條平易近人的長距離步道。(關於樟之細路

原本以為這種低海拔路線難度不高,但是牽扯到寒流冬雨中級山這幾個關鍵字,再怎麼簡單的路線也會變得很辛苦。上路後果然如預期般,一路上雨水泥巴相隨,腦袋常常放空、恍惚、眼神呆滯,走六天、淋六天,老天爺一天都沒有放過我們,Downpour雨衣也幾乎沒有脫下。

氣象預報是五度,但體感肯定接近零度,感覺比走百岳還冷。在這種淒風苦雨的天候健行,讓之前感嘆因為天氣過於晴朗而無法測試雨衣的我,只能無奈接受 XD

前四天公路混合步道的路線還算輕鬆,底層衣+中層+雨衣走來輕鬆愜意。但最後兩天進入路跡較不明顯的農路、古道,在竹林裡穿梭的時候雨水可是從四面八方進攻,Downpour才終於有失守的跡象,胸口出現一道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的印漬。

這次淋雨的「愉快」經驗終於讓我正式體驗到Pertex Shield的材質特性,以及Rab Downpour的防水功力,對它信心大增。簡單兩個字:滿意。


【百岳】




第五次走雪主東路線,其中有三次是雪季,其中兩次運氣不錯有走到主峰。包括年後這一次。

如果Downpour在中低海拔闖蕩過了,雪季上百岳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也順便測試戴上頭盔+帽子後,脖子轉動的靈敏度。實際心得是,外套雖有預留頭盔的空間,但好像還不夠大,呆呆還能將拉鏈拉到底,我只能拉到喉頭的位置(可能我頭比較大)。不過頭部擺動幅度算不錯,視野受限不多。

雖然是輕鬆簡單的傳統路線,但在上攀圈谷時還是得跟著嚮導踢雪階慢慢走。一路晴朗無雨,豔陽高照,Downpour只是拿來當作外層防風。翌日從翠池山屋回369時才遭遇風雪,維持羊毛底層+化纖中層+風雨衣的穿法在黑森林慢慢走,顆粒狀的白雪打在外套發出滴答的聲音頗有情趣。

通過水源地後海拔下降,浪漫的降雪漸漸變成雨雪混合,身體依然維持乾爽。但是在走出黑森林後,雨勢變大,整條褲子(沒穿雨褲)全都濕透,狼狽走進369後打開外套發現裡面還是乾的(只有汗水累積在中層),用抹布把外套擦乾,不到一小時整件就恢復乾爽狀態。


【單車】




高美溼地離家裡住的地方近,有時候看天氣不錯就會過去騎車看夕陽。但這邊缺點是風很大,看照片裡的風車就知道,所以習慣帶一件風衣保暖。

Rab Downpour定位為登山健行用,不過它的後下擺可蓋到臀部上方,騎車彎腰時不會漏風,很適合通勤的騎士使用,單車機車都OK。



優缺點

硬要挑缺點的話,我覺得版型稍微偏大(也或者是我變胖後尺寸整個很搞怪),穿起來沒那麼俐落。另外,由於Pertex布料較軟,所以偏好硬挺外套來修飾身材的人也許會覺得不大習慣(但喜歡休閒款式的人也許就不這麼想了)。每個人的身材條件不一樣,建議到經銷門市試穿看看比較準。

至於優點,上面講過很多了,這邊要特別提出來的,其實是我在部落格裝備文裡非常少提到的一點,那就是價格。

Rab Downpour定價$3,980已經非常便宜了,但實際售出的折扣價是$2,980,換算後比原價100美金還低。低價格、高品質,絕對是這件單品的一大優勢。如果買齊Downpour雨衣+雨褲(2980+2380)總價才$5,360,非常推薦給登山新手,或是常走中級山雨衣消耗量大的山友。


Downpour 雨衣+雨褲的搭配。(上衣M,褲子S)


*****
【後記】

從入手到測試完成,足足花了三個月,大約一百天的時間。這過程其實並不輕鬆,畢竟雨衣就是要在雨天環境測試才合理,但為了測雨衣而去淋雨爬山實在太過矯情,加上台中的天氣一向晴朗,要測出一件雨衣的心得真是煞費苦心。

還好,過年前走的樟之細路被冬雨整整折騰六天;年後去雪山也吃了一頓雨雪交加的大餐。被雨淋得無愧於心,這篇報告才能寫得稍有誠意。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