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百里徒步二日:燒炭窩→橫山車站


徒步日期:2018-02-06
移動距離:21公里
路線規劃:燒炭窩→九讚頭→大山背→騎龍古道→茶亭古道→橫山車站



【燒炭窩】





前一晚讓我們寄宿的燒炭窩竹風樂境,裡面有好多可愛的貓咪!

這天雨勢稍微停歇,早上甚至一度被陽光刺到眼睛都睜不開。只可惜日照太短,天空很快就恢復成霧濛濛的一片,走出投宿的燒炭窩,冷風仍肆無忌憚地吹打。我把風衣的帽子戴上,拉緊領口。


【豐鄉瀑布】

行經九讚頭,進入竹三五鄉道抵達豐鄉瀑布。已不知道是第幾次經過這邊了,竟是頭一回知道這邊有座瀑布可看。

油羅溪旁有一條木板步道可走,人車分離,很舒服,車流量也很少。


【大山背】

接著往大山背前進,當地有一座大山背人文生態館,騎龍古道入口就在一旁,預計走完後途經樂善堂,銜接至茶亭古道後回到橫山鄉過夜。這是當時村民往來大山背和橫山市區的交通路線,湮滅多年後才重新整理出一段軌跡尚存的小徑,沿途可經風華猶存的百年石階和糯米橋。

生態館的前身即是已廢校多年的豐鄉國小,知名漫畫家劉興欽的母校,作品《放牛校長與阿欽》的背景設定就在此地。故事敘述當時的陳勝富校長為了鼓勵農家子弟專心課業,自願協助幫孩子放牛吃草,因此博得「放牛校長」之名。

舊時農家普遍貧窮,而大山背地處偏遠,孩童上學得跋山涉水,若要兼顧農活和課業並非易事。客家諺語「嫁妹莫嫁竹頭背,毋係番藷就係豬菜」,大意是指切莫將女兒嫁到偏遠的山區,否則下半輩子只能吃地瓜或是豬菜過活,日子會過得很苦。「竹頭背」意指偏遠竹林背後的山區,所以「大山背」這個地名的由來就是指一座大山後的深山,對外交通之不便可想而知。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是一座複合式空間,裡頭養了幾隻「校犬」,貪吃得很,會繞著你轉圈討食物吃。丹丹好心餵了幾口麵包,怎知就此一發不可收拾,一隻胸口有楓葉圖案而命名叫「小楓」的黃狗緊緊跟著我們三人,一路走過古道和公路,翻了一個山頭後一起下山,意志力十分堅強(體力也是)。


【騎龍古道】



一踏上騎龍古道,小楓便緊緊跟著,很像隨隊的導航犬。



騎龍古道的百年石階。


糯米橋。



【樂善堂】

樂善堂建於西元1889年(清光緒15年),至今已有129年歷史,供奉三寶佛祖,是豐鄉村民的信仰中心,也是一處欣賞夜景的熱門去處。

由樂善堂往下看,可以看見上午出發的燒炭窩在對岸。


【茶亭古道】

茶亭古道口的伯公廟。

其實途中一直很擔心小楓找不到回家的路,一直試圖把它攆走,但是狗狗可愛的模樣讓我們其實也狠不下心。一直到傍晚接近本日終點的橫山鄉,才覺得事態有點嚴重了。(誘拐小狗?)(根本是小楓在遛自己吧!)


【橫山】

於是在接近橫山車站時,我趕快打了電話給大山北月的負責人Peter,向他說明狀況後,電話那頭傳來一聲苦笑:「原來狗跟你們跑了,難怪我找不到呀⋯⋯」才知道,小楓平常就很愛跟人跑進古道,但應該沒遇過我們這種不走回起點的人,所以一路傻傻地跟,跟到天都快黑了還不知道要回家。

「好吧,那我把狗帶到橫山車站跟你面交好了⋯⋯我們正走在竹34縣道上」我交代一下行蹤,希望主人趕快過來將牠逮捕。

掛了電話,原本很想趕走的小楓瞬間變成我們的責任,於是開始擔心牠的動向和安危,把自己當成主人一樣保護牠,甚至村裡小狗圍攻的吠吼聲讓小楓嚇得夾尾巴不敢走時,還得兼任護航的保鑣,鼓勵小楓要堅強!

後來主人總算開車過來了,原本以為我們會很捨不得小楓,畢竟牠也算圓了我們帶狗一起健行的心願。結果,車門打開後,這傢伙居然落跑不肯上車!崩潰!(原來是牠玩到捨不得離開我們了)

一陣慌亂後總算被綁住了,心不甘情不願地上車後,我們總算鬆了一口氣,結束今天的小楓流浪記。提醒大家,有機會到大山北月看到小楓的時候,千萬不要被牠無辜的眼神蠱惑了!

背著重裝跋涉穿越古道,抵達橫山鄉時天色已暗,這時狀況發生,原本要提供住宿的聯絡人竟然失聯,走投無路下只好硬著頭皮走進警察局,試著打聽周遭是否有適合投宿的地方。

還好在警局門口巧遇熱心的陳先生,得知我們的窘況後,願意大方提供自家客房讓人過夜。天寒地凍,又累又餓,臉皮很容易因此變厚,謝謝陳先生的好意後便拎著背包上他車子,幾乎是毫不猶豫。



被陌生人撿回家不是頭一遭了。一起晚餐後,回到客廳聊天,我提起以前騎單車在台東旅行的往事。那時候沒有智慧手機無法查看網路地圖,騎到池上鄉後找不到住宿點,一位熱心的阿姨停下機車詢問是否需要協助,聊到後來,甚至直接邀請我回她家打地鋪過了一夜。這經歷一輩子都記在心上,雖然記憶裡阿姨的模樣早已模糊,不過每次經過池上時,總不忘確認那時候停下的路口。

我告訴陳先生,開車經過橫山這麼多次,從來沒有停過,也沒有跟這地方有任何交集。但是往後路過橫山鄉的時候,永遠都會記得有這麼一段邂逅,而橫山鄉對我來說,也不再只是一個陌生的地名。最後在聊起豐鄉國小這話題時,陳先生突然露出微笑,他說:「放牛校長的故事知道嗎?他可是我親叔叔啊!」




第二日結束!

_

撰文:楊世泰
攝影:高偉翔(Dennis Kao Photography)、楊世泰




系列文章

【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台灣長程步道的想望
【樟之細路】百里徒步初日:關西老街→燒炭窩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