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百里徒步三日:橫山車站→南坑油點草


徒步日期:2018-02-07
移動距離:23公里
路線規劃:橫山車站→竹東鎮→軟橋→六塘→北埔→南坑→油點草自然農坊



【橫山國小】

清早天還沒全亮時就從陳先生家裡離開,路燈還未熄滅,老街上的傳統早餐店冒出一陣一陣的蒸氣。好久沒有在這麼早的時間喝一碗熱豆漿了,上前買了芋頭粿、加蛋蔥抓餅,走到旁邊的橫山小學司令台上用餐。


路燈未完全熄滅,清早六點的站前街景似曾相識,每個台灣人的記憶裡或許都存有一個差不多的畫面。





徒步第三日,胃口每一天都很好,這些美味的傳統早餐在溼冷的早晨特別誘人!


操場上的阿伯阿婆繞著圈圈緩緩步行,在轉到第八圈的時候,食物吃光了,悠閒的早餐時光結束,扛起背包前往竹東市區。


橫山國小裡意義不明的彩繪馬。蜘蛛人在Marvel宇宙,超人隸屬DC世界,竟然在此跨界合作了。


問心無愧的熊貓 XD


校門口樹齡三百年的大樟樹。


【軟橋彩繪村】




穿越竹東市區,稍微偏離主線後沿著東峰路走到軟橋社區,參觀當地的彩繪村。




但不知道為什麼,牆上的彩繪內容有點開放呀 :P




當地人介紹我們到另一處「千人奇幻彩繪屋」參觀,是一位老先生將自宅的牆壁畫滿插畫的房子,所謂的「千人」意指牆面上有超過千人的畫作。

和台中彩虹爺爺的風格非常不同,彩虹爺爺的畫風充滿童趣,看了讓人幸福洋溢。而千人奇幻彩繪屋的畫作注入繪者大量的社會政治關注議題,需要花很多時間消化。


【北埔六塘】




離開軟橋村,沿著竹三九鄉道往北埔老街移動,途中透過Google Map查到附近的六塘有落雨松可以看,於是再度偏離主線過去看看。結果多花了快兩個小時的來回時間,毫不意外地,落雨松的葉子早就掉光了,天空還下起陣陣大雨。

說來也是奇怪,平常開車很方便的時候都不會想要亂走亂逛,偏偏背重裝徒步旅行才想漫無目的地隨性走動,真是找自己麻煩 XD



但幸運的是,停在路邊休息聊天的時候,幸運地在大白天的柏油路上看到過馬路的穿山甲!只是由於過度興奮,連相機掛在脖子上都忘記拿起來拍,只傻傻看著穿山甲緩慢地爬進樹叢裡。

穿山甲緩慢步行的樣子十分可愛,竹苗山區一帶的農地常可發現牠們挖出來的地洞。只是不曉得為什麼竟然有人喜歡吃這類保育動物?


【北埔老街】








走進文化歷史豐厚的北埔老街,陸續參觀百年古蹟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和姜氏家廟。時間還早,找了間茶莊坐下休息,聽著落在瓦片的滴答雨聲佐擂茶配菜脯餅。

百多年前的北埔身為竹塹東南地區首要集散市場,也是清治至日治時代隘勇線上的重要據點,因故時常發生族群衝突,知名的北埔事件就是衝突白熱化的產物。舊時代的臺三線其實並不怎麼浪漫吶。






旅程屆半,雨依然沒有停過,我笑稱也許浪漫臺三線之所以「浪漫」,緣由大概是那道時常繚繞在客家庄的霧雨吧。


【南坑】




離開北埔不久就走到了南坑,瀰漫的山嵐飄渺在茶園、果園,客家庄的聚落、伯公廟點綴其中。空氣清爽,還有一點花香。

晚上寄宿在油點草自然農坊,主人飛鼠哥熱情招待傳統客家美食,香甜滑嫩的客家鹹豬肉就讓大夥下了三大碗白飯(肚子餓臉皮就薄,真是不好意思)。





第三日結束!

_

撰文:楊世泰
攝影:高偉翔(Dennis Kao Photography)、楊世泰、戴翊庭




系列文章

【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台灣長程步道的想望
【樟之細路】百里徒步初日:關西老街→燒炭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