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百里徒步五日:三灣銅鏡村→紙湖農場


徒步日期:2018-02-09
移動距離:24公里
路線規劃:三灣銅鏡村→龍峎頂步道→三聯埤→老銃櫃步道→紙湖古道→紙湖農場


【銅鏡村】



前一晚折騰到好晚才終於在住宿的地方安頓好,一臉疲態起床後,迎接倒數第二日的徒步行程,也是預期中路程最硬的一天。

還好銅鏡村社區的理事長好心讓我們住進甫成立的新安堂青年創業育成基地,在由老屋改建重生的「簡居樂活」青年旅宿過夜,睡在舒服的榻榻米上,還有熱水澡可洗。

只是這天算一算,總共有五條路線要走,有龍峎頂步道、三聯埤自行車道、老銃櫃步道、聯興農路,以及最後的紙湖古道。雖然里程不多,但已經走到第五天,身體累積的疲勞在陰冷的冬天一直無法排除,每天都在睡不飽的狀態起床上路,精神實在有點萎靡。




往龍峎頂步道經過的小狗窩,和路邊果園的梨花。


【龍峎頂步道





龍崀頂是客家地名,「龍」指的是長形的山脈,「峎」則是低矮山丘的斜坡。步道總長1.6公里,最高點海拔僅153公尺,雖然不高,但仍可在步道上眺望蜿蜒的河道,苗栗三灣的風光在此一覽無遺。


三聯埤



「我幸福!」雜貨店老闆中氣十足,大聲回答了問題。但,我確定自己沒問他幸不幸福啊?我的問句是:「老闆貴姓?」

「我幸福!」他看我疑惑的表情又重複了一次。「一個古,一個月」他說:「ㄈㄨˊ!」

這下我終於聽明白了,老闆姓「胡」啦。腔調也太可愛 :P

雖然雨仍然一陣一陣地飄下,但是溫度稍稍回暖,在走完龍峎頂步道後身體釋放想喝冷飲的訊號,於是很自然地走向村子裡的雜貨店。喝完維大力,HP體力值回升到70%。


三聯埤自行車道。


老銃櫃步道

 



這一段有來自頭屋的李大哥同行,他會在下一段原始的農徑領路。


聯興農路/紙湖古道

一連走過三條路線,餘下八公里的聯興農路和紙湖古道彷彿也可以輕鬆解決,在天黑前順利抵達紙湖農場。但旅途並非如想像中順利。從聯興農路開始有一大段荒廢的產業道路,佈滿密密麻麻的竹林,還得小心穿過獵人捕山豬的陷阱才可通過。





經過獵捕山豬的陷阱。如果不小心踩到金屬圈套,不曉得會不會吊到半空中?(答案是體重太重了,不會 XD)




穿過密密麻麻的竹林,走到這片果園後終於能稍稍喘息。照片中這位橘衣男子一直宣稱路很走,只是有些竹子要砍。實際上路後發現,根本不是一點竹子要砍而已,是沿途都在砍!!







曾經暢通無阻的道路,現已佈滿各種低海拔的闊葉植物。空氣潮濕、天色昏暗、僅容一人通過的小徑泥濘不堪。我抬頭望著這一大片原始動人的森林,喘息、發怔。思考著,好不容易被大自然回收的領地,身為人類,把故道走回來的意義是什麼?答案遲遲沒有浮現。接近步道尾聲時,我在路上看見一隻山羌的遺體,肚子尚未鼓起,剛死不久,眼睛混濁發白。

「山歌唔唱唔記得,老路唔行草生塞」想起飛鼠哥說的另一句客家諺語,意思是山歌不唱會忘記,老路不走會長草。我的想法是,如果草生得很美,就別進去了吧。


鑽出樹林後,小怪獸毛髮都是泥巴和雜草,和我們沒有兩樣,狼狽不堪。


起濃霧的臺三線。在全家補給最後一日的糧食,明日是最後一天,有三條古道等著我們。


夜宿紙湖農場。




第五日結束!

_

撰文:楊世泰
攝影:高偉翔(Dennis Kao Photography)、楊世泰、戴翊庭




系列文章

【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台灣長程步道的想望
【樟之細路】百里徒步初日:關西老街→燒炭窩

留言

  1. 這裡有著滿滿的回憶...
    老家就在銅鏡村,以前逢年過節、週六週日都會回到這裡。
    現在老人家走了,很多事情也都變了。
    這裡就變成裡最熟悉卻再也回不去的一個地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